一ΟΟ:第一輪問答結束

    那先尊者問:「陛下!請問現在是幾點鐘?」

    「尊者!現在初夜(晚上10)剛過,將入中夜,松火已點燃了,四旛也已升起,我要供養僧團的物品自國庫支出。」

    在場的臾那人說:「陛下真是聰明絕頂,而那先比丘則是有大智慧的賢者。」

    彌蘭王同意道:「沒錯,若能得遇像尊者這般有大智慧的老師,要不了多久的時間,一定能理解其法。」

    彌蘭王很滿意那先尊者的解答,便贈予那先尊者價值百千金之毛大衣:「那先尊者!從今日起,在八百日之間,我都會為您準備食物,並奉獻出宮中適合您需要之物。」

    那先尊者婉拒:「陛下!請不要這樣,我的資具很充足了。」

    「尊者!我知道您的資具很充足。但請您要慈悲我。因為有人會說:『那先比丘既已令彌蘭王生起淨信,但彌蘭王卻沒有供養那先比丘』,世人會這樣批評我,所以請您顧及我的立場;此外,世人也可能會這樣批評:『彌蘭王生起淨信,但卻沒有表現出已得淨信之行為』。」

    那先尊者同意道:「好吧!」

    彌蘭王感嘆說:「尊者!就好比萬獸之王獅子走入黃金打造的籠子裡,牠的臉也是面向朝外;同樣的道理,尊者!我是在家人,過的是在家生活,但心卻傾向出離。尊者!但如果我出家,我恐怕活不久,因為我的敵人太多。」

    那先尊者已解答彌蘭王的一切提問,便從座位起身,走回僧團。

    就在那先尊者離去不久,彌蘭王開始回憶複習自己問過的問題以及那先尊者的解答,他覺得:「他提的問題都是好問題,而尊者的解答都是正確完美的解答。」

    那先尊者回到僧團後也回想自己與彌蘭王之間的問答,也跟彌蘭王有同樣的看法。

    第二天一早,那先尊者拿著缽,來到了彌蘭王的宮殿,坐在彌蘭王為他所設之座位上。

    彌蘭王對那先尊者頂禮,然後坐在一旁。彌蘭王說:「尊者,昨夜一整晚,我都在回想我問了大師哪些問題,大師又是如何回大我的。後來,我發現,大師的解答都解開了我的疑惑,因此,我一整個晚上都歡喜異常,睡不著,直到天亮。」

    那先尊者說:「我回到精舍以後,也是回想陛下問過我哪些問題,我又是如何回答陛下。我想到我都有如實的解開陛下的疑惑,也非常地歡喜,直到天明。」

    說完後,那先尊者便欲離去,彌蘭王接著起身,恭敬地向那先尊者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