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佛陀的授戒師

    彌蘭王問:「尊者!請問受持具足戒是善美的?或者沒有受具足戒是善美的?」

    「當然是受具足戒是善美的。」

    「尊者!請問佛有受具足戒嗎?」

    「陛下!世尊有受具足戒。」

    彌蘭王逮到小辮子,立即轉身對大家說:「諸位賢者,請聽我說。這個那先竟然講:『世尊有受具足戒。』尊者!若沙門瞿曇有受具足戒,誰是他的阿闍梨(授戒師)?誰是他的和尚?沙門瞿曇依幾何之僧伽而受具足戒耶?」

    「陛下!世尊並沒有阿闍梨,也沒有和尚。世尊於菩提樹下,獨自、無師而證得一切知智的同時便受持了具足戒。」

    「尊者!你如何確知這件事?」

    「陛下!您可曾有過空腹的時候?」

    「當然,我餓的時候就會吃東西。」

    「陛下!您在飲食的時候,請問誰是您的阿闍梨?誰又是您的和尚?」

    「都沒有。」

    「哦?陛下!您沒有老師教您怎麼飲食,難道您就不飲食了嗎?」

    「尊者!這種事情不需要人教,這是生物的本能。」

    「陛下!您說得一點也沒錯。同樣的道理,世尊因為修持了十波羅蜜,於菩提樹下獨立、無師而證得一切知智的同時便受持了具足戒。就好比於無始無終的輪迴中,他都是依自己的波羅蜜而修練,就像沒有人教怎麼吃東西一樣。」

    「請舉例說明。」

    「就好比您坐在大象的肩背時,有其他人敢爬到您的座位上嗎?」

    「沒有人敢這麼做,如果有人如此膽大包天,他會被斬首。」

    「同樣的道理,世尊並沒有依其他的人授予具足戒。若有任何人膽敢授予具足戒給世尊,此人的頭便應落地。陛下!您剛剛是不是有說:『依哪一個僧伽而受具足戒?』」

    「是的,我是有這樣說。」

    「但世尊並沒有依止僧伽而受具足戒。他是依波羅蜜,依善,依果。世尊如是說:

   四向四果住
   此之僧伽者
   端莊而正直
     具足慧戒定」

    「難得啊!真是難得!不管我怎麼問都問不倒你。」

    「陛下!世尊於菩提樹下證得一切知智的同時便受持具足戒,恰如世尊對其弟子制定終生不可犯之戒律。」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