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法護尊者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那先尊者是一位有大福報的尊者,他遇到了貴人,正巧有五百輛也要前往巴連弗城的富商車隊行經途中。

    富商見那先尊者獨自一人行腳,便停下車子,問道:「尊者!您要去哪裡啊?」

    「長者!我要前往巴連弗城。」

    「哦!真巧!我們順道哦!您跟我們一起走吧!我們載您去!。」

    「太好了!感恩。」

    這位富商很欣賞那先尊者的威儀,他在途中殷勤供養那先尊者一切所需。他問那先:「尊者!請問如何稱呼您?」

    「我的名字叫那先。」

    「尊者!您知曉佛語(佛經)嗎?」

    「我只知幾句《阿毘達摩論》。」

    「哦!尊者!我們真是太幸運了,我們也讀誦過《阿毘達摩》。尊者!可否請您為我們解說幾句《阿毘達摩》?」

    於是,那先尊者對這些富商開示了《阿毘達摩論》。這些富商聽法後都歡喜踴躍,跟之前的那位女居士一樣,富商們就在聽聞「一切生起的法都是滅法」這句話的當下便離塵離垢,得法眼淨,證初果了。

    五百輛車隊已漸漸駛近巴連弗城,富商隊長對那先尊者說:「尊者!這條路就是通往尼耶的無憂園。尊者!請賜給我們恩惠。」

    「咦?長者!我是托缽乞食者,是出家人,除了說法,我還能給你們什麼恩惠呢?」

    「尊者!我們不是真的要您給我們什麼實質的東西,而是懇求您接受我們的供養。那先尊者!這是長十六肘、寬八肘高價之布匹織物。那先尊者!請您垂憐哀愍我們,收下這匹布吧!」

    那先尊者接受了那匹高價之織物。富商們都歡喜得不能自己,他們一起右遶那先尊者,並合掌禮敬,然後離去。

    那先尊者走向無憂園【阿育王寺】,他見到了法護尊者,便懇求:「尊者!請教我佛語(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