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馬護尊者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那先尊者允諾了老師,右繞樓漢尊者三圈便離去。他來到了馬護尊者這裡,以樓漢尊者的名義問候馬護尊者,馬護尊者問那先:「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那先。」

    「你是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我的師父告訴我的。」

    「哦?你的師父是誰?」

    「尊者!您應該早已知道我的老師是誰。」

    「呵呵呵善哉,善哉。」

    馬護尊者心想:「那先是一個很有宿世善根波羅蜜的人,他是來跟我學習的,我現在要先對他科以梵罰,藉此來磨練他的心智。」

    於是,馬護尊者命那先於雨安居的三個月期間都不准說話。

    就這樣,那先在雨安居這三個月間打掃馬護尊者的房間,替他準備洗臉水;但,馬護尊者自己會再掃一遍房間,倒掉那先替他準備的水,以其他的水來洗臉。

    當時,有一位三十年來一直供養馬護尊者的女居士。在雨安居這三個月期間,這位女居士來到馬護尊者的面前問:「尊者!有其他新的出家人在您這裡嗎?」

    「有的!女施主!我這裡有一個新來的比丘,名字叫那先。」

    「哦∼∼,太好了!馬護尊者!就請這位那先尊者明天一起到寒舍接受供養吧。」

    馬護尊者默然表示同意。

    第二天一早,馬護尊者帶著那先一起到這位女居士的家。女居士以各種美食款待馬護與那先尊者。

    當馬護尊者用過餐以後,手離缽,對那先說:「那先!你去對那位女居士說隨喜偈。」

    那先便依言祝福女居士。

    女居士對那先說:「尊者!我年紀很大了,如此甚深的偈語,我聽不懂ㄟ,只好隨喜了,呵呵呵。」

    於是,那先便以《阿毗達摩論》對女居士解釋他說的隨喜偈語。

    這時,女居士聽到那先尊者說:「一切生起的法均是滅法。」而當下遠離塵離垢,得法眼淨,證初果了。

    而那先尊者自己也在解說完後,反觀省察自己所說的法而得觀,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而證預流初果。

    當時,有幾千名天神在一旁聽那先尊者說法,那先尊者說完後,諸神都感動到拍手喝采,讚道:「啊!真是稀有啊∼!那先尊者竟能以如此甚深的偈語來當作隨喜偈。」接著,諸神便散下如雨般的栴檀香抹來表達他們的歡喜。

    這時,馬護尊者坐在客廳裡,以他心通得知那先的心念,發出讚嘆:「善哉,善哉,那先!你這麼做,可謂一箭雙鵰啊。」

    當那先尊者解說完後,便起身走向馬護尊者的面前對他頂禮,馬護尊者說:「那先!你也跟我住了一段時間,我現在要你前往巴連弗城找一位法護尊者,這位尊者住在該城北方一處名為無憂園的精舍裡,你去參訪他吧!他可以直接教你佛經。」

    「尊者!巴連弗離此處有多遠呢?」

    「大約有百由旬之遠。」

    「尊者!路途這麼遙遠,我在途中行乞一定會遇到困難,我該怎麼辦呢?」

    「你在途中,除了可吃黑糯米飯團以外,還可吃各種湯汁。」

    那先尊者聽從馬護尊者的指示,右繞馬護尊者後,準備行囊開始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