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那先證阿羅漢果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剛巧,帝須達多尊者於錫蘭島(即斯里蘭卡)也來到了北印度跟法護尊者學習佛經。

    法護尊者便對那先說:「那先!你就跟帝須達多一起留在這裡學佛經吧。」

    那先尊者可能因為出身自富有高貴的婆羅門家庭,所以驕慢心比較重,他雖已證初果,但仍未斷除煩惱,仍有很強的驕慢,他瞧不起異邦外地人士,便說:「尊者!我不想跟錫蘭人(斯里蘭卡人)一起學佛經,我不與無知的外國人交往,更何況是跟他們一起學佛經!」

    法護尊者當下嚴正地喝斥那先:「那先!你的態度真的很有問題,帝須達多是一位賢者,絕非 愚痴無知之輩。」

    那先尊者被當頭棒喝後,立即警醒,開始反思己過:「唉呀!我是怎麼 搞的?我怎麼老是這麼自以為是?我怎麼老是重蹈覆轍?不行!我得趕緊向帝須達多尊者懺悔,向他求得寬恕。」

    那先趕緊從座位站起來,他跪在地上,五體投地,然後彎起身對帝須達多尊者合掌懺悔:「尊者!請饒恕我的過錯,我真的不應該這麼口沒遮攔、出言不遜。」

    「善哉,善哉,那先!我寬恕你的過錯。」

    就這樣,那先與帝須達多兩位尊者在法護尊者這裡學了三個月的佛經。

    有一天,法護尊者對那先說:「那先!就好比牧牛的人飼養牛,擠出的牛乳也只能讓他人享用;那先!一個凡夫就算讀遍了三藏佛經,也恰如那牧牛的人一樣,無法走入四沙門道果,無法自己品嚐法味。」

    「尊者!感謝您的教誨,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會精進修行。」

    於是,那先尊者不分日、夜,精進修行,終於他證得了四無礙解智的阿羅漢果。那先尊者通達了四聖諦,大地於此時發出了震動。

    一切諸天都歡喜拍手,降下如天雨般的栴檀香抹,也降下如天雨般的曼陀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