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六、出家的目的

    彌蘭王又問:「你們究竟為什麼要出家?」

    那先尊者說:「因為我已厭倦了過去的苦、現在的苦、未來的苦,我要捨棄一切的苦,不想再有下一生,所以才出家修梵行。」

    「但既然是在來生受苦,又何必現在出家修行呢?」

    「陛下,請問您有無敵國想伺機來侵略您的國土?」

    「當然有!還不少呢!他們都處心積慮想併吞我的國家。」

    「那您是等敵軍都上門下戰帖才準備迎戰呢?還是事前鞏固城池、挖好溝渠,做好防敵的準備工作呢?」

    「當然要事先有準備。」

    「為什麼要事先準備呢?」

    「若不先準備,等敵軍上門,那就為時已晚了。」

    「但敵軍又還沒真的上門,何必緊張呢?不就像等餓了再去種田,或等渴了再去鑿井一樣嗎?」

    「不對!不對!一定要事先準備!」

    「是啊!陛下,這就如同還不覺得飢渴,但還是要事先準備的道理一樣啊!」

    彌蘭王讚道:「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卿曹用何等故行學道作沙門。那先言我以過去苦現在苦當來苦。欲棄是諸苦。不欲復受更。故行學道作沙門。王復問那先。苦乃在後世。何為豫學道作沙門。那先問王。王寧有敵國怨家欲相攻擊不。王言然。有敵國怨家。常欲相攻擊也。那先問王。敵主臨來時。王乃作鬥具備守掘塹耶。當豫作之乎。王言當豫有儲待。那先問王。用何等故豫作儲待。王言備敵來無時故。那先問王。敵尚未來何故豫備之。那先復問王。飢乃田種渴乃掘井耶。王言皆當豫作之。那先言尚未飢渴。何故豫作調度。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