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五、臨終的一念

    彌蘭王又問:「你們沙門曾說:有人在生時作惡多端、多行不義,但若能在臨死前憶念佛陀的功德,產生清淨的信心,便能因臨終的善念而投生天界。我不相信這種話!」

    那先尊者說:「陛下,如果有人將小石頭放在水面,您覺得它可以浮在水面嗎?」

    「不能!」

    「假設有人將百顆石頭放在大船上,船會沈沒嗎?」

    「不會!」

    「同樣的道理,百顆石頭是因為船的承載力夠強、夠大之故而不會沈入水中;人雖多行不義,但因臨終能憶念佛陀之功德而產生信心,因此不會下墮惡道地獄之中,甚至能投生天界,也是一樣的道理。而沈入水底的小石就好比此人生前的多行不義,但因此人臨終時不具正見、及正念,死後便自然下墮地獄。」

    彌蘭王讚道:「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卿曹沙門言。人在世間作惡。至百歲臨欲死時念佛。死後者皆得生天上。我不信是語。復言殺一生死即當入泥犁中。我不信是語。那先問王。如人持小石置水上。石浮耶沒耶。王言其石沒。那先言如令持百枚大石置船上。其船寧沒不。王言不沒。那先言船中百枚大石因船故不得沒。人雖有本惡。一時念佛。用是故不入泥犁中。便得生天上。其小石沒者如人作惡。不知佛經死後便入泥犁中。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