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行善趁早

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2/13八關齋戒日

    彌蘭王問:「如果有人想要行善,應當下著手實行呢?還是等以後再去作?

    「當然是當下著手去實行。以後再做,對人沒有益處。只有當下立刻行善,對人才有幫助。陛下,當您口渴時,您是命人去鑿井喝井水才解渴的嗎?

    「當然不是,應該是先前就已鑿好井,以備不時之需。」

    「人也是如此啊。行善應該要趁早,等以後再作善,恐有青黃不接之憾。」

    那先尊者又問:「陛下是等肚子餓的時候,才命人去耕地施肥種稻穀嗎?

    「當然不是,應該早有存糧。」

    「人也是如此,行善應該要趁早,一如積榖防饑,莫待有急難時才去行善,那當真是臨時抱佛腳了。」

    「又好比國家大敵當臨,要出兵討伐。陛下會隨便臨時徵招出兵嗎?

    「不會。一定是平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臨時徵兵,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佛經說,人應當及時行善,等臨時再行善,已經沒多大實益了。陛下千萬不要捨棄正道而走上邪道,不要學那些愚痴之輩,等大難臨頭,只能啼哭,但一切都為時已晚。」

    彌蘭王讚道:「善哉~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言。人有欲作善者。當前作之耶。當後作之乎。那先言當居前作之在後作之。不能益人也。居前作者有益於人。那先問王言。王渴欲飲時使人掘地作井。能赴王渴不。王言不赴渴也。當居前作井耳。那先言人亦如是。人所居皆當居前。在後作者無益也。那先問王。王飢時乃使人耕地糞地種穀。飢寧用飯耶。當豫有儲。王言不也。當先有儲貯。那先言人亦如是。當先作善。有急乃作善者無益身也。那先問王。譬如王有怨。當臨時出戰鬥。王能使人教馬教象教人作戰鬥具乎。王言不也。當宿有儲貯。臨時便可戰鬥。臨時教馬教象教人無益也。那先言佛經說言。人當先自念身作善。在後作善無益也。那先言王莫棄大道就邪道。無效愚人棄善作惡。後坐啼哭無所益也。人家棄捐忠正就於不正。臨死時悔在後。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