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業的差別

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2/13八關齋戒日

    彌蘭王又問:「世上所有的人,頭、鬚、髮、膚、面貌、眼、耳、鼻、口、身體、四肢、手、足等差不多。為什麼有的人長壽、有的短命?有的多病、有的健康少病?有的有貧困、有的富貴?有的高貴、有的低賤?有的有大影響力、有的小影響力?有的漂亮、有的醜陋?有的受人信任、有的被人所疑?有的聰明孝順、有的愚蠢?這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差別?

    「就好比各種樹木、果實,有的酸澀不甜;有的苦澀;有的辛辣;有的甜美。請問陛下,這些樹木看起來都差不多,為什麼結出來的果實有這麼大的差異?

    「那是因為它們的種子與栽種方法不同所致。」

    「人也是如此。人的心念各自不同,所以令世間的人大不同。有的人長壽、有的短命;有的多病、有的健康少病;有的有貧困、有的富貴;有的高貴、有的低賤;有的有大影響力、有的小影響力;有的漂亮、有的醜陋;有的受人信任、有的被人所疑;有的聰明孝順、有的愚蠢。所以佛陀才會說隨其人作的善惡業,自當得其相應的善惡果報。一切的豪貴貧窮,皆是前生宿世所作的善惡業行,各自隨其業力而得苦樂。」

    彌蘭王讚道:「善哉~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
世間人頭鬚髮膚面目耳鼻口身體四支手足皆完具。
何故中有壽命長者。中有短命者。有多病者。中有少病者。
中有貧者。中有富者。中有貴者。中有賤者。
中有大士者。中有小士者。中有端正者。
中有醜者。中有為人所信者。中有為人所疑者。
中有明孝者。中有愚者。何故不同。
那先言譬如諸樹木果眾中有醋不甜者。中有苦者。
中有辛者。中有甜者。中有正醋者。那先問王言。
是皆樹木何故不同。王言所以不同者。
其裁各自異。那先言人亦如是。心所念者各各異。
是故令世間人不同耳。中有短命者。
中有長命者中有多病者中有少病者中有富者中有貧者中有貴者中有賤者中有大士者中有小士者中有端正者中有醜者中有語用者中有語不用者中有明者中有愚者。
那先言是故佛所言隨其人作善惡自當得之。
中有豪貴者中有貧窮者。
皆是前世宿命世作善惡各自隨其德得之。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