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投生人間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17八關齋戒日

    韶光芢苒,由於象王年壽已高,即將往生,又因牠累積了聞法與侍佛的功德善業,所以死後轉生到人間,投生在一戶婆羅門的家庭中。

    這個孩子漸漸長大,卻無緣聽聞佛法,也沒遇過任何一個沙門,於是他決定離家走入深山之中,學習外道仙法。

    在山林中,有另一位婆羅門與他一起修行,他們彼此很投緣,便結為知心好友。象王投生的婆羅門發願:若我不能斷絕世間的憂苦、衰老、疾病,那麼死後很可能又會墮入地獄、畜生、餓鬼、或人間的貧窮之中。因此,我要剃除頭髮,身披袈裟,追求究竟涅槃。

    另一個婆羅門則發願:願我修梵行的功德,令我來生當一國之王,雄霸一方,富貴逼人,並權傾天下。

    就這樣,兩人死後又再度轉生到人間為人。

    想當國王的那個婆羅門出生在希臘的海邊,成為希臘國的太子,名字叫彌蘭;

    象王投生的婆羅門則出生在印度,名字叫陁獵,他出生時皮膚有紋,狀似福田,就像披著袈裟一般,而當天有一頭大象也出生,印度稱象為「那」,於是他的父母便稱這個孩子為那先。  

原文/
   

象王數聞①經、承事佛故,後象王以壽命盡死,死後便化為人,作子生婆羅門家。
  以後,年長大,不聞佛經,亦不見沙門,便棄家去,入深山,學異道②,在山上止。近比③亦有一婆羅門道人,俱在山上,相與往來,共為知識④。其一人自念言:我不能於世閑懸⑤憂苦、老、病,死後當入地獄、畜生、餓鬼、貧窮中。用⑥是故,我欲剃頭須,披袈裟,欲求羅漢泥洹⑦道。其有一人自念言:我願欲求作國王得自在⑧,令天下人民隨我教令。
  如是,久後,二人各命盡,俱生世間作人。其一人前求作國王者,生於海邊,為國王太子,字彌蘭;其一人前世欲剃頭作沙門、求羅漢泥洹者,生於天竺,字陁獵,與肉袈裟俱生其家,有一大象同日生。天竺名象為「那」,父母便字⑨為那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