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象王聞法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17八關齋戒日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佛陀離開了森林回到了人間,沒多久便般涅槃了。

    象王不知佛陀去了哪裡,很焦急,仍每天定時來到頭羅樹林裡找佛,但都尋佛無著,於是很難過,因此啼哭淚流,憂愁不樂,甚至吃不下東西。

    當時,山上正好有一間寺院,寺名叫迦羅洹寺,有五百名比丘住在寺內,這些沙門都已證得阿羅漢果。

    他們經常在每月的初八、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等六齋日徹夜誦讀經法,直到天亮。

    象王因緣際會也來到了這間寺院。象王在每次的誦經之日必定到寺中聽眾僧誦經。

    諸比丘知道象王想聽法,所以每次誦經時都一定等候象王出現才開始誦經。

    象王每次聽法都聽到隔天天亮,牠既不睡也不倒臥,不動下搖。   

原文/
   佛久後般泥洹去。象王不知佛所在,為周旋行。求索佛不得,便啼垂淚,愁憂不樂,不能食飲。時國中有佛寺舍在山上,名加羅洹寺。中有五百沙門常止其中,皆以①得阿羅漢道②,常以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常以是日誦經,至明。
  時象王亦在山上,止於寺中。象王知有六日誦經。至其日,當行人寺中,聽經。諾沙門知象王意聽經,欲誦經時,須象王來,乃誦經。象王聽經至明,不睡不臥,不動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