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一心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25八關齋戒日

    國王又問那先:「什麼叫做一其心呢?

    那先說:「保持只有『一心』,這是第一重要的重點。只要使心念專一,所有的善行功德都將隨之而來。」

    「就譬如樓梯都一定會有台階為基礎或倚靠。各種致善之道,都倚靠在『一心』的基礎上。」

    「譬如國王率領四種軍隊展開戰鬥,所有的象兵、馬兵、車兵和步兵,都是以陛下為領導中心。當陛下展開軍事行動,各種軍隊都將前後跟隨。

    佛經上說的各種善業功德,也都跟隨著『一心』,其道理就跟軍隊跟隨陛下的指揮一樣。」

    「佛經上說:『諸善都以一心為主,修行的人很多,但以一心為重點。』人的身體死亡後再投生以及過去的前生,都像流水一樣前後相績不斷。」

    國王讚說:「善哉!善哉!
 

原文/
  

王複問那先:」「何等為一其心者?」那先言:「諸善獨有『一心』,寂第一。一其心者,諸善皆隨之。」那先言:「譬若樓陛①,當有所倚。諸善道者,皆著『一心』。」
  那先言:「譬若王持四種兵,行戰闘,象兵、馬兵、車兵、步兵。王行出,諸兵皆隨引前後。佛經善事,皆隨『一心』,如是。」那先說:「經言:『諸善一心為主,學道人眾多,皆當歸一心。』人身②死生過去,如流水前後相從。」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