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正念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25八關齋戒日

    彌蘭王又問:「什麼是當念諸善?

    那先說:「譬如將許多香花以絲線串連起來,風就吹不跑了。又譬如替國王看守財庫的人,能知道其國庫中的金銀、珠玉、琉璃珍寶到底有多少。」

    「想要證解脫道,就應當時時記得三十七道品的經文。佛陀曾說道過:『意念應該端正清淨,這便是解脫之人。』憶念諸善,便能明辨善惡,知道什麼該當作,什麼不可行,區分黑白,正思惟後,便能棄惡修善。」

    那先又說:「譬如替國守門之人,他們知道國王尊敬的人及不尊敬的人,也知道對王不利的人。所有受國王尊敬、並對國王有好處的人,便允許他們進宮。看到國王所不敬之人,以及對於國王不利之人,則拒之於門外。

    修行人也應當如守門人一般,讓各種善念自然進入心中,將各種不善念拒之心外。控制善惡便是這樣。」

    「佛經上說:『人應當守護心意,不要任由六根追逐六塵,產生愛欲煩惱。人若能守護諸根的話,時間到了自然會解脫諸苦。』」

    彌蘭王讚說:「善哉!善哉!
 

原文/
  

王複問那先:「何等為意當念諸善事?」那先言:「譬若取香華①,以縷合連系,風不能吹散。」那先複言:「譬王守藏者,知中金銀、珠玉、琉璃珎寶有幾所。」那先言:「道人欲得道,時念三十七品經。佛道:『意念當如是正,所謂脫人。』道人有意,因知善惡,知當所行,別知白黑;思惟②以後,便棄惡就善。」
  那先言:「譬如王有守門者,知王有所敬者,有所不敬者,知有不利王者。所敬利王者,便內③之。王所不敬者,不利王者,即不內。人持意若是,諸善者當內之,諸不善者不內。意制人善惡,如是。」那先說:「經言:『人當自堅守其意及身六愛欲。持意甚堅,自當有度世時。』」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