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三十七菩提分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25八關齋戒日

    彌蘭王又問:「什麼叫孝順呢?

    那先說:「各種善行都是孝順。有四種善行,心可以依止。」

    「什麼是心可以依止的四種善行?

    「即《四念處》。第一、是能夠實觀自身外內的一切;第二、是觀受是苦;第三、清楚心的善惡之念:第四、是明瞭一切法皆依因緣而生。」

    「還有四種。」

    「是哪四種呢?

    「第一、未生之惡令不生;第二、已生之惡令斷;第三、未生之善令生生;第四、已生之善令增。」

    「還有四件事。」

    「是指什麼呢?

    「第一是欲如意足,第二是精進如意足,第三是心定如意足,第四是觀如意足。」

    「還有五件應該履行之事。」

    「是哪五件呢?

    「第一是對正法有信心,第二是孝順(),第三是精進,第四是培育正念,第五是培育智慧,這便是五件應該學習之事。」

    「還有七件事,可棄除各種惡念,又叫做七覺支;又還有八種聖道。總之一共有三十七道品,都是以孝順為根本。」

    那先說:「所謂任重道遠,最終實現目標,都是因大地可乘載萬物而成;世間的五穀、樹木,雖仰天向上成長,但也都是從大地中生長出來。」

    那先又說:「譬如建築師,如果他要設計一座巨大的城池,必先度量造城的地基。這些工作完畢之後,才能著手動工造城。」

    那先說:「又譬如表演歌舞,想要在某地表演,應先將場地打掃乾淨,掃出一片乾淨的場地後才開始演唱。

    佛弟子追求解脫道,應先學習經文及戒律,種下善因,知道什麼是苦,屏棄各種恩愛欲求,一心繫念並努力實踐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等八正道,乃至圓滿成就解脫涅槃。」

    彌蘭王讚說:「善哉!善哉!
 

原文/
  

王複問那先:「何等為孝順者?」那先言:「諸善者皆為孝順。」那先言:「有四善事,心意所止①。」言:「何等四心意所止者?」那先言:「一者自觀其身中外內,二者知意苦樂,三者知心善惡,四者知正法,是②為四。」
  那先言:「複有四事。」「何等四? 「一者制其意,二者諸有惡事不聽人心中,三者心中有惡事即出③之,索諸④善;四者其心中有善,制持不放;是為四。」那先言:「複有四事,自在欲所作。」 「何等為四? 「一者卻欲,二者精進,三者制心,四者思惟⑤,是為四。」
  那先言:「複有五效事⑥。」 「何等為五? 「一者誠信,二者孝順,三者精進,四者盡心念善,五者智慧,是為五。」
  那先言:「複有七事,棄除諸惡,名為七善,亦名七覺意。複有八種道行,亦名為阿姤者。是凡三十七品經,皆是孝順為本⑦。」
  那先言:「凡人負金⑧致遠,有所成立,皆由地成;世閑五穀、樹木,仰天之中,皆由地生。」⑨那先言:「譬若師匠,口面⑩作大城,先度量作基趾巳,乃起城。」那先言:「譬若倡伎欲作先淨,掃地乃作。佛弟子求道,先行經戒,作善因,知憨苦,棄諸愛欲,便思念八種道行。」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