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正精進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25八關齋戒日

彌蘭王又問:「什麼叫做精進?

那先說:「所謂精進,即是積極地去行善即修行,便是精進。」

「譬如牆垣即將傾倒,趕緊從旁以支柱撐之;房屋即將倒塌,也趕緊以支柱撐之。如此牆垣、房子就不會倒塌。」

那先又說:「就好比國王派遣部隊欲攻擊某個地方。但由於兵力太少,戰鬥力太薄弱,因而士氣無法提振。於是,國王又調遣兵力前去支援,使他們得以勝利。

人有了各種惡念,就像國王的兵力弱小一樣;人若保持善念,清除惡念,就像國王補給兵力而得勝一樣。

人堅守五戒,就像戰闘得勝一樣。這便是精進,支援善心念亦即是精進。」

「佛經上說:『精進給予人的幫助,就是使人邁入八正道;所有使人致善的方法,沒有一個比得上精進。』」

    彌蘭王讚說:「善哉!善哉!

 

原文/
  

王複問那先:「何等為精進者?」那先言:「助善是為精進。」那先言:「譬若垣牆欲倒,從傍拄①之。舍欲傾壞,亦複拄之。」那先言:「譬若國王遺兵,有所攻擊。兵少弱,欲不如②。王複遣兵往助之,便得勝。人有諸惡,如兵弱人;持善心,清噁心,譬如國王增兵得勝。人持五戒,譬如戰闘得勝。是為精進,助善如是。」
  那先說:「經言:『精進所助,致人盞口道;所致善者,無有逮斯③。』」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