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迴 向

         彌蘭王問:「尊者,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在家人逢年過節行布施,並將功德迴向給自己已過世的親友及祖先,請問這些已往生的人真能收得到他們的迴向嗎?」

    「陛下,有的收得到;有的卻收不到。」

    「哦?請問誰收得到?誰又收不到呢?」

    「陛下,但凡投生到地獄的眾生,他們就收不到迴向的功德;而凡是生天的眾生,他們也收不到;若已投生為畜生者,也收不到。而唯有變成依靠活人的布施迴向而生存的那種眾生(孤魂野鬼),他們才收得到活人的迴向功德,他們只要在親友布施時被活人憶念並稱其姓名,便收得到迴向的功德。」

    「尊者,假設指定迴向給他們,而他們不接受,那麼施主的布施豈不是浪費了?」

    「不是這樣的。善一定有善報,布施絕對不會沒有善果報,不會落空的。布施的施主們自己還是會享有他們布施的善果。」

    「哦?請尊者為我解釋。」

    「陛下,假設有人籌辦魚肉酒飯及食物等,然後攜帶酒食去拜訪他的親戚;倘若他的親戚不接受這些禮物,這會造成浪費與損失嗎?」

    「不會的。那些食物仍將成為主人自己所有的東西。」

    「陛下,布施迴向給先人及去世的親友也是一樣的道理。譬如有人進入一間封閉的室內,如果前方沒有出口,那麼請問他將從何處出去?」

    「就從他剛進來的入口處離開。」

    「陛下,布施迴向給先人及去世的親友也是一樣的道理。」

    「尊者,這個問題我們先暫且打住!我相信尊者說的,所以這一個問題我就不再跟您討論了。接下來,我要請教的是:一個喜好殺生、生性殘暴、雙手沾滿血腥、壞心眼、充滿淫邪之念、十惡不赦多行不義的人,假設他將其惡行惡業也迴向給其先人或去世的親友,請問他的先人或去世的親友也收得到他迴向的惡業嗎?」

    「不能,陛下。」

    「我不懂,為什麼?」

    「陛下,您不該這樣子提問,也不應該這樣想:『反正這個比丘一定會回答我的問題,所以我可以隨意胡亂提問。』如果照您這樣問下去,您可能還會問我為何虛空無所憑依?為何恆河不逆流?為何人與鳥都是二足,而獸類都是四足?等等等….一類的蠢問題。」

    「尊者,我並非故意找您的麻煩,我真的是為了解除疑惑而提問的。」

    「陛下,如果不曾造下惡業或同意隨喜造下惡業的人,就不可能分擔他人的惡業。這就好比有人用渠道將河水給引至他方遠處,請問他們是否能將河中或河畔的堅實厚重的大石給一起運走?」

    「不能。」

    「陛下,同樣的道理,善業功德可以迴向分享,但不善業卻不能迴向分享。譬如油可以燃燈,卻不能以水燃燈。陛下,您認為水可以燃燈嗎?」

    「不能。」

    「同樣的道理,善業功德可以分享,不善業卻不能分享。又好比農夫從池塘中取水澆灌農作物,使穀物成熟,請問他可以從大海中取海水澆灌農作物?使穀物成熟嗎?」

    「不能。」

    「同樣的道理,善業功德可以分享,不善業卻不能分享。」

    「但尊者,我還是不明白,為何善業功德可以迴向分享,而不善業卻不能迴向分享?請為我開示。」

    「陛下,不善業的作用力遠比善業功德的作用力小的多。不善業因其作用力小,故只能傷害或毀滅當初造下不善業的人;而善業功德因作用力大,故能散佈遠播人天世界。」

    「尊者,我還是不懂,請舉例說明。」

    「陛下,一滴小水珠可能會落於地面上,但請問這滴小水珠是否可以散播到十由旬或二十由旬之遠?」

    「不可能,當這滴小水珠落在地面時,隨即於該處消逝。」

    「為甚麼呢?」

    「因為水珠過於微小之故。」

    「陛下,同樣的道理,不善業的作用力就像小水珠那樣的微小,因作用力過於微小,所以它也只能傷害或毀滅當初犯下惡行之人,但若要將惡業迴向分享給其他人就不可能。

    陛下,譬如當天空堆積厚重濃密的烏雲,降下豪雨而潤澤大地,請問該大雲所帶來的雨水是否能遍佈四方各處?」

    「當然,大雲帶來的充沛雨水不但能填滿小窪、池沼、江河、池塘、澡池、溝渠、罅隙、水井、低地及蓮池等處,還能散佈到十由旬或二十由旬之遠。」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雲太巨大了。」

    「就是這樣啊!善業功德的作用力就是如此之巨大,大到可與人天世界分享。」

    「尊者,我還是不明白,為何不善業的作用就一定是小?而善業功德的作用力就一定是巨大?」

    「陛下,若有人布施、持五戒及持守布薩八關齋戒,他對自己的善行功德心生歡喜、極歡喜;當他一再回想、回憶自己的善行功德,心中也一再興起歡喜之情,他的功德善業就會因此不斷地增加。譬如一口充滿水的水井,水從一方流入,又從另一方流出;雖其流出,卻又再三湧入,致使其終年不枯竭。陛下,善業功德的輾轉增加也是如此。

    陛下,若有人於一百年間將其所作之善業功德都迴向給他人,當其再三迴向時,這樣的善業功德只會更增加;他便可能與任何隨喜其善業功德之人一起分享該份善業的功德。

    陛下,這就是為何善業的作用力總是極大的理由。

    其次,如果有人造下了不善業,日後他因此心生悔恨;因為有悔恨之心,惡業的力道便退轉、退縮、後退而不伸展;他的惡業也可能因憂愁、苦惱而衰耗、枯竭、不興盛,他的惡業甚至有可能在當下即遭毀滅。這就好比少量的水落在乾涸且高低不平、曲折、彎曲的大沙洲之上,隨即衰耗、枯竭,且立即消逝。

    陛下,造下不善業的人,如果心生悔恨,他便也可能因悔恨之心而退轉、縮回、後退、不伸展,他的惡業便有可能因憂愁、苦惱而衰耗、枯竭及不興盛 ,甚而當下隨即遭到毀滅。

    陛下,這就是為何不善業的作用力總是微小的理由。」

    「善哉啊!尊者!您真是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