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身懷豐富的學識與才華,卻常常感嘆生不逢時,沒有富爸爸或貴人相助,以致憤世嫉俗。

    但以佛法的因緣業力來看,萬般皆有因有緣,各有因緣莫羨人。

    但諸法友可知「各有因緣莫羨人」這句話的出處可是有一段傳奇的典故,這句話是出自乾隆皇與一位高僧之間對談的軼事。

    話說歷史上的乾隆皇帝是一位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天子,史家給他一個雅號叫「十全老人」。

    這位才子皇帝性喜爬山,據說他事母至孝,常陪八十多歲的母太后爬山運動,順道瀏覽中國各大湖光山色及名勝,也因此許多名山大川都留下了這位才子皇帝駕幸過的龍跡。

    就在乾隆皇登基後不久,曾變裝微服到中國的景忠山一遊,在某一年的春天,他輕車簡從,身邊只帶了一個小太監,便一切從簡低調地出了京城,他到景忠山時已是黃昏時分。

    乾隆來到山前,定睛一看,但見山勢雄偉,綠蔭如蓋,紅牆古寺,靈氣逼人,果真是一處出塵的佛門聖地。

    乾隆不住地讚道:「真不愧是天下的名山!」

    此時,一個斜背包袱的中年和尚正漫步上山。

    乾隆向和尚打招呼:「不知大師的法號怎麼稱呼?」

    「貧僧持心,在山頂禪院裡修行。」和尚雙手合十應道。

    「哦∼!那正好,我們也是要去山上觀景,不知可否結伴一同上山?」

    和尚笑道:「阿彌陀佛,施主遠道而來,自是有緣。」

    乾隆見這位僧人談吐優雅不凡,想必定是飽讀經書的學問僧,便有意試探他的底,於是用手一指滿山的松樹說:「玉樹憑香通靈性,常伴名山化彩衣」。

    和尚竟不假思索用手指著山門,笑答:「門在三千空靈界,接引眾生坐蓮花。」

    乾隆一聽,竟興致大起,隨口吟道:「身在紅塵」。

    和尚馬上作答:「心繫青山」

    「嗯!對的不錯!」,乾隆接著又說:「掃除煩惱須無我」

    和尚再對:「各有因緣莫羨人。」
................

    以上的故事就先在此打住,總之呢....最後乾隆發現這位高僧其實早已識破了他皇帝的身份。

    以上的軼事有沒有聯想到佛教非常著名的彌蘭王與那先大師的故事?這就是智者之間的問答。

    「掃除煩惱須無我」、「各有因緣莫羨人」這兩句對聯,或可做為我們學習「喜心」、破除嫉妒的座右銘。

    我們可以從社會新聞中看到很多假藉宗教名義斂財騙色的案例,我們會給這種騙徒冠上一種惡名--「神棍」。但,更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的是被害人卻不乏高學歷者。為什麼這些受過高等教育者還會受騙上當?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貪念,有可能出於罪惡感,更常見的原因是「有知識、沒常識」。

    在佛教界裡當然也不乏「佛棍」的現象。就連古印度佛陀時代的佛教人間大護法波斯匿王也曾被外表所蒙蔽,認賊作父。佛陀在《雜阿含經》一一四八篇便明白指出如何判斷對方是否為聖人的標準;簡言之,即:「觀其行、聽其言」。不要一下子就投入情感與信仰,以免想要抽身時卻悔之已晚,得不償失。

    我有時在想,如果佛陀還在世,看到這些末法時代的佛教亂象,他會怎麼說?又會怎麼教導我們?

    有一次,阿難尊者做了一個夢,他夢見素有百獸之王美稱的獅子正瀕臨垂死。這頭獅子的頭頂上有七根毫毛,許多名貴又美麗的花遍灑在獅子的身上。其它的野獸雖覬覦著獅子,卻仍忌憚獅子的餘威,不敢放肆造次或逼近。但真正害死獅子的元凶,竟是其體內的寄生蟲,這些蠧蟲正蠶食鯨吞獅子的血肉,結果獅子正漸漸地死去。

   
阿難驚醒,心裡很不安,他決定去求教佛陀,想要瞭解這個夢境有何啟示?

   
佛陀解釋,這個夢境預告了在他般無餘涅槃後的一千四百七十年期間,只要他的弟子尚能依法奉行,自淨其意者,就沒有任何的天魔或外道能破壞佛陀的正法;而真正能毀滅佛法者,都是佛教的出家及在家弟子。那頭獅子頭頂上的七根毫毛,就是象徵著阿難尊者的夢境將於七百年以後應驗。

   
世尊的意思是說正法絕對不會被外道、天魔、惡徒等人所毀滅,真正會毀滅正法的反而是佛教徒自己。

   
目睹這些末法的亂象,難過之餘,也警覺到「法」正一步一步應驗世尊的預言,即將消失在人間。而
《彌蘭王問經》卻是末法時代的獅子吼,它為我們這些後世的蒼生保留了很多正知、正見的遺跡。

    彌蘭王是一位聰明絕頂的明君,許多在佛經中常見看似矛盾之處都他一一提出來挑戰,我們就且看那先尊者又如何四兩撥千金並見招拆招,逐一攻破與釐清。

    他們倆人因為這個千載難逢的機緣而相聚,就他們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促膝長談,因而構成了《彌蘭王問經》

    他們之間不是辯論,而是傾盡真心的深度交會,目的都是盡可能發掘正見,為自己與他人找到幸福的燈塔。

    本單元《彌蘭王問經》的(下卷)開始,我們可以發現彌蘭王提出的問題愈來愈刁鑽,挑戰也愈來愈犀利,且讓我們欣賞千古難聞的智者間問答,希望法友們能從這種智者的問答中感受到他們互動時的勤奮認真以及莊嚴的氣氛。

  

 
1、菩薩的大布施 2、迴  向 3、現世報
4、夢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