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作的惡行,不要重犯,積惡將導致苦報。

若人作惡已,不可數數作;

莫喜於作惡,積惡則受苦。

117

註解

人免不了會犯錯誤,但是不應該重複自己所犯的錯誤;一個人若沉迷於自己所造作的惡行,他所累積的惡業,將給他帶來苦報。

別重複做惡行――瑟雅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瑟雅(Seyyasaka)尊者。

    阿羅漢迦羅達伊尊者是瑟雅尊者的親教導師,他為瑟雅尊者制定了許多生活上的戒條,瑟雅尊者承受不了這諸多戒條的壓力,精神崩潰多次自虐與自殘。這一回,他又自殘了,佛陀知道了這件事後,親自前去探訪與安撫他,佛陀說:「瑟雅,聽說你自殘已不是第一次了,是真的嗎?」「世尊,是真的。」「瑟雅,你太愚蠢了,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同樣的錯誤!你不應該有這樣的行為,這不像是你自己的德行。」佛陀譴責瑟雅尊者一番後,教導他如何守護好自己的心,如此就能過著遵守戒律清淨無染垢的出家生活。

    佛陀為瑟雅尊者開示說:「瑟雅,自虐、自殘的行為,一定會導致痛苦,不但在今世,在來世也一樣。」

    瑟雅尊者接受佛陀的訓導後,守護好自己的心,不再視戒律為牽絆,解除了對戒律的壓力,努力精進,很快的便證得初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