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速作善行,抑制心向惡;遲疑向善行,心則喜於惡。

應急速作善,制止罪惡心。

怠慢作善者,心則喜於惡。

116

註解

任何善行都要速作不能遲疑,這樣才能防止犯罪的惡心生起。若一個人在作善行時猶豫不決,那麼他的心將傾向於惡行。

行善莫遲疑――婆羅門伊卡沙陀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婆羅門伊卡沙陀(Cūḷekasāṭa)。

    在舍衛城裡住著一對婆羅門夫婦,夫妻倆只有一件外衣,因此大家都叫他伊卡沙陀(一件外衣),由於他們倆只有一件外衣,因此兩人從不同時出門。在結束雨安居的七晝夜大法會,白天妻子到祇陀園去聆聽佛陀的開示,到了晚上才輪到丈夫前去。

    到了第七天晚上,伊卡沙陀聆聽佛陀開示時,整個人充滿了法喜,他有個強烈的欲望,準備把外衣奉獻給佛陀,可是他考慮到,如果他把外衣奉獻給佛陀,那麼他和妻子將沒有衣服穿,於是他思潮起伏又猶豫不決。過了初夜、過了中夜,到了下夜他還在思考這個問題,他對自己說:「倘若我這麼吝嗇,我將失去結束這世間苦難的機會,現在就把外衣奉獻給佛陀吧!」

    伊卡沙陀將外衣脫下放在佛陀腳下,並呼叫了三次「我勝利了!」在群眾中,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聽到了他的呼叫聲,便派一名手下前去調查,當他知道伊卡沙陀的壯舉後,覺得伊卡沙陀確實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應該受到獎賞。國王賞賜他兩匹布作為鼓勵他的善舉,伊卡沙陀把那兩匹布全奉獻了給佛陀,國王再賞賜他四匹布,他還是那麼做,國王加倍的賞賜他一直到三十二匹布時,伊卡沙陀才為自己和妻子各留下一匹布,其餘的三十匹布照樣奉獻給佛陀。

    波斯匿王對伊卡沙陀的行為表示讚許,決定再次的嘉獎他,便派手下到宮裡領取兩匹價值十萬錢的絲綢布料,獎賞給伊卡沙陀。伊卡沙陀夫婦把那兩匹布料做成兩頂華蓋(遮陽傘),一頂安置在佛陀講經的座位上,另一頂安置在比丘們領取供養之處。

    一天,波斯匿王來到祇陀園,發現了華蓋,他馬上意識到這又是伊卡沙陀的傑作,心裡很高興,這回他決定獎賞伊卡沙陀四份「七大禮」,那就是:四隻大象、四匹馬、四名女傭、四名男僕、四名童役、四個村子和四千枚金幣。

    眾比丘知道這件事後便問佛陀:「世尊,為什麼伊卡沙陀只行這麼一件小小的善事,就能獲得那麼大的福報?」佛陀說:「如果那婆羅門在初夜就奉獻上他的外衣,那麼他將獲得十六份大禮;如果他在中夜奉獻上他的外衣,他將獲得八份大禮;可是他在下夜才奉獻上他的外衣,因此他只獲得四份大禮。當一個人要布施時,就不要猶豫,要馬上作出決定,倘若一再拖延,那麼他所獲得的利益就相對減少。此外,當一個人猶豫於善行,或根本不作善行,那麼他的心將傾向於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