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德者的芳香不止在人間飄送,也飄送到天界。

栴檀多伽羅,此等香甚微。

持戒者最上,香薰諸天間。

056

註解

多伽羅香和栴檀香的香味和持戒賢德的修行者相比,算得上什麼?持戒賢德的修行者所散發出來的香氣,不但充斥世間,同時也瀰漫了整個天界。

賢德者的香氣飄送天界――摩訶迦葉尊者與沙卡天王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摩訶迦葉尊者和三十三天(忉利天)的沙卡(帝釋天)天王。

    當摩訶迦葉尊者從七日七夜的滅盡定中出來後,打算去托缽時,沙卡天王得知摩訶迦葉尊者的成就後,便與妻子善生(Sujā)天后,帶領五百名赤足天女,準備了五百份供品,打算供養摩訶迦葉尊者。他們擋在大路上對摩訶迦葉尊者說:「尊者,請憐憫我們,接受我們的供養吧!」摩訶迦葉尊者回絕後並說道:「你們都走開,我只接受窮人的供養。」

    沙卡天王極度渴望供養摩訶迦葉尊者,於是他變化為一個年齡老邁、駝背、牙齒脫落、白髮蒼蒼的紡織工人,善生天后則變化成一名老嫗,同時運用神通,在窮人區變化出一間簡陋的紡織作坊,沙卡天王坐在那兒紡紗,善生天后則坐在那兒織布,當摩訶迦葉尊者來到門口時,他迎前去拿了尊者的缽說道:「尊者,請對我們大發慈悲,別介意這粗茶淡飯。」

    那份供品是由多種香料烹煮而成的美味佳肴,香味充斥了整個王舍城,摩訶迦葉尊者心想:「這位瘦弱的老人到底是誰?怎麼他的供品與沙卡天王的供品不相上下。」他馬上覺察到那老人就是沙卡天王,於是他說道:「天王,你犯了極大的錯誤,你剝奪了窮人行善積德的機會,如果他們向我布施,他們就有機會在今世或來世過著更好的生活。」

    「尊者,還有人會比我更窮嗎?」

    「你怎麼會窮呢?你在天界享盡榮華富貴。」

    「尊者,請聽我解釋。在佛陀未降世之前,我就不斷的積善造福,佛陀降世後,有三位天人由於供養佛陀並持戒、積善造福,他們轉世到我的國度後,持有與我相等的地位,但卻擁有比我更高的榮譽,當他們帶著他們的天女出外遊玩,當著我的面向我炫耀時,我無地自容,只好趕緊跑回家。他們的榮譽超越了我,而我永遠無法超越他們。尊者,你說說看,還有誰比我更窮?」

    「當真如此?但今後請別再以欺騙的方式對我布施。」

    「通過欺騙的方式對您的布施,我是否能獲得功德?」

    「天王,你已經獲得了莫大的功德。」

    「當真如此?尊者,行善造福是我的義務。」

    說完後,沙卡天王領著善生天后向尊者頂禮,右繞三匝後,與五百赤足天女齊聲高歌,讚嘆摩訶迦葉尊者,然後才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