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或檀香木的香氣不會逆風飄送,

但賢德者的香氣卻處處可聞。

054

花香不逆風,栴檀多伽羅,

茉莉香亦爾。德香逆風薰,

彼正人之香,遍聞於諸方。

所有香味中,以賢德者的香味為最殊勝。

栴檀多伽羅,拔悉基青蓮,

如是諸香中,戒香為最上。

055

註解

054偈:所有的香氣都不能逆風飄送,即使是栴檀香、多伽羅香、茉莉花香也一樣,唯有品德高尚者身上散發出來的香氣,能夠逆風飄送。這些正人君子身上所散發出來的香氣,能永久的傳遍世界各個角落。

055偈:栴檀香、多伽羅香、拔悉基香、青蓮花香,都是諸香中的上品,可是它們怎麼也比不上戒香,持戒有德行之人,身上散發出來的香氣,是一切香中最香之香。

賢德者的香氣到處飄揚――阿難尊者與香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阿難尊者及他所提及有關永恆之香的問題。

    一天黃昏,阿難尊者在香舍中休息,遠處飄來一陣馨香,阿難尊者心想:「佛陀經常接受三種香的供養:檀香木的焚香,多伽羅根(歐薄荷)浸煮的水香,茉莉卡花、蓮花等的花香,但是這些香只能迎風飄送,有哪一種香能逆風飄送又能永恆不滅的呢?」接著他又想到:「我何苦獨自去研究這些問題呢?直接向佛陀請教就好。」於是他去謁見佛陀,並向佛陀提出了問題。

    阿難尊者直接了當的問佛陀:「世尊,您經常接受三種香的供養:檀香木的焚香,多伽羅根(歐薄荷)浸煮的水香,茉莉卡花、蓮花等的花香,但是這些香只能迎風飄送,有哪一種香能逆風飄送又能永恆不滅的呢?」佛陀回答說:「阿難,這世上確實有一種東西,它的香氣能順風飄送也能逆風飄送,且香氣長存永不消逝。」「世尊,是什麼香的香氣能順風飄送也能逆風飄送,且香氣長存永不消逝呢?」

    「阿難,假使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皈依三寶,向佛、法、僧尋求依護,持守五戒,能自制不殺生、不偷盜、不沉迷於肉慾、不撒謊、避免通過酒或其他毒品而導致放逸,他們有品德的過著正義的在家人生活,有一顆能擺脫所有欲念的心,他們寬宏大量、慷慨布施,能關注群眾的意願,像這樣的人,能獲得諸佛、諸大阿羅漢、諸天的祝福及讚揚。如果有這樣的人住在村莊或城市,樂善好施、多行義舉,天龍等八部眾、地仙和一切精靈也都會讚揚及稱頌他們。阿難,這些善舉就是那香,它們的香氣不但順風飄送,同時也逆風飄送,且香氣長存永不消逝。」

侍者阿難尊者的筆錄

    佛陀弘法生涯的前二十年,沒有固定的侍者,有好多位比丘都曾經當過佛陀的侍者,可是這些比丘都沒有盡心盡力,讓佛陀吃了不少苦頭。當過佛陀侍者的有:那伽(Nagasamala)、那基達(Nagita)、優婆瓦納(Upavana)、善星(Sunakkhatta)、純陀(Cunda)、薩哥達(Sagata)、拉達(Radha)和米基亞(Meghiya)。

    那伽在一個岔路口和佛陀分道揚鑣,讓佛陀獨自上路,途中遇上強盜,缽和袈裟都被搶走了,他滿面鮮血的跑回佛陀那裡向佛陀懺悔,佛陀非但沒有責備他,還為他開示。

    米基亞伴隨佛陀走了一段路,來到健屠村(Jantu)的一座庵摩羅果園時,突發奇想,決定自己留下來修學禪定,棄佛陀於不顧,最後一事無成的回到佛陀那兒向佛陀懺悔。

    佛陀來到舍衛城後,情況大大改善,先是獲得給孤獨長者大力支持,在祇陀王子捐獻的祇陀園興建寺院和大講堂,後又得到女長者毗舍佉獻捐東園,興建普巴寺院和鹿母講堂,佛陀的生活與弘法生涯總算穩定下來了,這時候佛陀已經五十多歲了,大家都建議佛陀必須有一名常隨侍者,負責照料佛陀的起居。

    舍利弗尊者是第一個站出來,表示自己願意當佛陀的侍者,佛陀拒絕了他的好意,因為這時的舍利弗已經六十多歲了,他是僧團的重要支柱,僧團裡很多任務都必須由他去執行。對於其他比丘的自願服侍,佛陀也都一一拒絕了,於是眾比丘把目光投注在仍然保持沉默的阿難尊者身上,阿難尊者則是在等候佛陀發話。佛陀說:「比丘們,阿難不須要別人勸請,他會自動為我服務。」

    阿難尊者同意成為佛陀常隨侍者,但是他提出八個條件:

一、他不接受佛陀轉贈的袈裟,信眾直接供養他的,他會接受,過剩的會交由僧團處理。

二、他不受食信眾供養佛陀的食物,有信眾直接供養他,他會接受,若無則自己去托缽。

三、他不與佛陀同住在香舍裡。

四、他不與佛陀一同外出接受供養。

五、他接受供養時必須獲得佛陀的批准。

六、信眾拜謁佛陀時,必須有他相隨。

七、信眾所提出的任何問題,都必須由他出面轉陳佛陀。

八、當他不在場時,佛陀所宣說的一切,必須向他重複述說一遍。

    佛陀答應了他這八個條件,阿難尊者正式成為佛陀常隨侍者,此後他開始服侍佛陀,遞送冷熱水,為佛陀按摩、洗腳,夜裡亮燈不睡等候佛陀的差遣。此外他還每晚繞寺院九次,親自打掃寺院,如影隨形地服侍佛陀,一直到佛陀入滅。

    當佛陀在世時,阿難尊者並沒有證得阿羅漢果。佛陀般涅槃後,眾阿羅漢聚集在王舍城結集經藏與律藏,阿難因為資格不夠,被排除在大門外,阿難尊者努力精進,終於在準備躺上床時證得阿羅漢果。在摩訶迦葉尊者的邀請下,他成為第一次結集經典的重要人物,確認和糾正諸比丘誦出的經文並加以記錄,阿難尊者也因此得到了「智庫」的尊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