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箭師將箭矯直,智者將動搖的心糾正。

輕動變易心,難護難制服,

智者調直之,如匠搦箭直。

033

如魚離開了水,那顆顫慄的心,得擺脫惡魔的境界。

如魚離水棲,投於陸地上,

以此戰慄心,擺脫魔境界。

034

註解

033偈:我們的心很容易就轉變和異動,很難維護也很難將它制服。唯有智者能將它調伏,就好像造箭師矯直箭支一樣。

034偈:一個人若不看管好自己的心,就好像魚兒被投放在陸地上,驚恐的等待死亡來臨;一個人若能戰戰兢兢的看管好自己的心,他肯定能擺脫一切魔境界的考驗。

智者糾正心識――米基亞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車離卡(Cālika)山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米基亞(Meghiya)尊者。

    有一回,米基亞被由於被淫念、瞋念和妄念這三種邪惡的心念所繫縛,無法在庵摩羅果園(芒果林,Ambatthaka)裡實踐禪定的修學,便回去見佛陀。

    佛陀對他說:「米基亞,身為一名追求清淨的比丘,不應該永遠被自己的心念所控制,這心念是非常善變的,因此身為比丘,更應該好好的把它制伏。」

    在得到佛陀的開示後,米基亞尊者恍然大悟,因而證得初果,其他在場僧人也同時證到二果和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