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出家和禪定生活的佛陀,受天人所敬愛

智者修禪定,喜出家寂靜,

正念正覺者,天人所敬愛。

181

註解

有智慧的人,不懈精進修學禪定,去除垢染安住於寂靜,那些持正念的覺悟者,獲得天人與人的尊重和敬愛。

天人與人都敬慕佛陀――佛陀遊忉利天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有一回為了應對異教苦行者的挑戰,他展示了神通,同時變化出火和水(雙運神通)來打發那些異教徒,過後佛陀便到三十三天為天人說法。他的母親摩耶夫人當時已在兜率天轉世為天人,名字叫做珊圖昔達(Santusita)也來到三十三天,佛陀就在三十三天為欲界諸天的天人宣說法,也有不少的色界天(婆羅門天)天人出席此次說法大會,在三個月的雨安居期間,無數欲界天天人和色界天天人獲得證果。

    佛陀不在祇陀園時,信眾都好奇的問目犍連尊者佛陀到哪兒去了,目犍連尊者雖然知道,可是不願渲染佛陀的神通所以不願回答,信眾跑去問阿耨樓陀尊者:「佛陀到哪兒去了?」「他到了三十三天界,坐在黃石椅上為母親宣說極高深的法。」

    當時,舍利弗尊者在舍衛城三十里外的僧伽林(Sankassanagara)進行雨安居,他遵照佛陀的指示,帶領一大群比丘一同修行,指點比丘們關於佛陀所教導的無上法門,並在雨安居結束前完成全部課業。

    雨安居期結束後,目犍連尊者來到三十三天會見佛陀,佛陀告訴目犍連尊者,自己將於第一個月圓之日回到舍衛城,要舍利弗尊者在雨安居之處的僧伽林迎接他。

    在雨安居後的月圓之夜,佛陀發出六道光輪,在一大群天人的陪伴下來到僧伽林,舍利弗尊者率領眾比丘前來迎接佛陀。佛陀回到人間,他的光輝照耀了整個城鎮,舍利弗尊者對佛陀歸來的這一幕讚嘆不已,他恭敬的對佛陀說:「世尊,我從未見過或聽過,如此壯觀與輝煌及榮耀的一幕,世尊,您深受天人、婆羅門和人類的愛戴、尊敬和仰慕。」佛陀對他說:「舍利弗,那些有特質的聖人,的確深受天人及人的愛戴。」

    在歡迎會上,佛陀為眾弟子開示正法,舍利弗尊者所率領的那班弟子在聆聽妙法後,都證得阿羅漢果,在場的許多聽眾,也有不少人證得初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