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侮辱智者所教,招惹禍害

164

惡慧愚癡人,以其邪見故,

侮蔑羅漢教,依正法行者,

以及尊者教,而自取毀滅,

如格他格草,結果自滅亡。

註解

輕蔑正行、正教的愚癡者,持錯誤的見解,阻撓聖賢的教誨,就像蘆葦類開花結果後,必然自我死亡,這最終的結果必將被毀滅,這是自然規律。

作惡者自毀――卡拉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卡拉(Kāla)尊者。

    在舍衛城裡,有一位年老的婦女照顧一位名叫卡拉的比丘,她對待卡拉有如自己親生兒子一樣,無微不至的照顧。一天,他從鄰居那兒聽到有關佛陀的聖德,心中極想到祇陀園去聆聽佛陀講經說法,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卡拉尊者,然而卡拉尊者卻勸她別去,她再三的向尊者提出同樣的問題,可是卡拉尊者堅決的勸她別去。

    有一天,這老婦人不管別人的勸阻,決定去見佛陀,她請女兒代他照顧卡拉尊者,當卡拉尊者托缽回來時,才知道那婦女已經前往祇陀園,他心想:「這一去,她可能會對我失去信念,不再供養我了。」於是,他急急忙忙的趕到祇陀園。他發現佛陀正與那婦女說話,他趕上前去,向佛陀頂禮後,說道:「世尊,這婦女很愚笨,她不會明白那深奧的法,只告訴她布施和持戒就夠了。」

    佛陀明白卡拉尊者這番話的內中含義,於是他斥責卡拉尊者:「比丘,由於你的愚笨和錯誤的見解,你蔑視了我所教你的法,事實上,你在摧毀自己,你在自我毀滅。」

    老婦人在聆聽佛陀的開示後,證得初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