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到處都是潔白的骸骨,又怎會令你快樂?

149

猶如葫蘆瓜,散棄於秋季,

骸骨如鴿色,觀此何可樂?

註解

在乾燥的秋季裡,墳場到處可以見到一顆顆的骷髏,夾雜著皚皚的骸骨,猶如熟透掉落的葫蘆瓜散落滿地,看到這些情景,你怎麼還能樂得起來?怎會對長生不老還存有欲望呢?

抑制欲望的景象――一群高估自己的比丘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來自阿迪瑪尼卡(Adhimānika)僧團一群高估自己的比丘。

    有一回一群來自阿迪瑪尼卡僧團的比丘,在雨安居前向佛陀取得禪定的修行方法後,便到樹林裡去,他們在那兒勤奮努力於禪定的學習,很快的他們都能進入大禪定,他們以為自己已斷除了欲望,證得阿羅漢果,其實他們高估了自己。雨安居結束後,他們回去謁見佛陀,準備向佛陀報告他們已證得阿羅漢果。

    當這群比丘剛抵達祇陀園大門口時,佛陀對阿難尊者說:「阿難,那群比丘現在來見我將獲益不多,讓他們先到墳場去,然後再來見我。」於是,阿難尊者把佛陀的意思轉告眾比丘,眾比丘心想:「佛陀通曉一切,他要我們先到墳場去,一定有他的道理。」於是他們都到墳場去了。

    到了墳場,他們看見腐爛的屍體、骸骨和骷髏。當他們看見一具剛死去的屍體時,才驚恐的意識到自己還沒有斷除欲念。佛陀在寺院裡運用神通發出一道光芒,將自己的影相映現在他們的面前,對他們開示道:「比丘們,看看這些漂亮的白骨,你們是否還存有欲念?」開示完後,那群比丘都證得阿羅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