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終歸死亡,身體是病菌的住所

此衰老形骸,病藪而易壞;

朽聚必毀滅,有生終歸死。

148

註解

這衰老的軀體,它除了是病菌的巢穴,也很容易瓦解,在疾病的侵擾下,軀體很快就趨於毀滅,有生終究必須回歸於死。

生命終歸死亡――老沙彌尼優陀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老邁的老沙彌尼優陀羅(Uttarā)。

    某天一百二十歲的老沙彌尼優陀羅,在托缽歸來的路上遇見一名比丘,該比丘懇求優陀羅將所乞得的食物布施與他,因此當天優陀羅就得挨餓,隔天、大後天也是如此,老沙彌尼優陀羅一連三天餓著肚子,身體也顯得衰弱了,到了第四天托缽時,在一條狹窄的小徑遇見佛陀,她恭敬的向佛陀頂禮後退到一旁,在後退時她不小心踩著了自己的袈裟跌倒了,佛陀上前攙扶起她,對她說:「優陀羅,妳老了,身體不好又站不穩,它快垮了,它即將滅亡。」

    接著,佛陀誦出此段詩偈,聆聽佛陀誦出的詩偈後,老沙彌尼優陀羅當下證得初果,隨即因體力不支而餓死。

    阿難尊者問佛陀:「世尊,老沙彌尼優陀羅,以何因緣導致餓斃的下場。」

    佛陀說:「阿難,優陀羅年輕時慳吝、不布施,老邁出家後已痛改前非。三次向他托缽,要盡她所有食物的比丘,是三十三天沙卡天王的化身,現在,老沙彌尼優陀羅已往生三十三天,成為一名天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