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一)

    三月瘋媽祖是台灣一年一度的宗教盛會,無以計數的信徒都會懷著虔敬之心參與這項宗教活動。期間各廟附近的攤販都大發利市,有賣大腸、醃腸(烤香腸)、臭豆腐、豬血湯、...也有賣布袋戲偶、各式百貨攤,不但可吃,也可玩。還有真人扮演的古裝神話人物,角色扮演李那吒鬧東海火輪騎,雙手耍弄金圈金槍。也有八家將、宋江陣、弄車鼓花、也有舞龍舞獅。南管、馬隊陣容龐大,還有大轎和小轎、乩童弄刀又舞劍,加上鑼鼓衝天炮,熱鬧紛紛。

    農曆三月的媽祖遶境廟會場面,除了鞭炮煙霧瀰漫,還有各路神明藝陣總動員,各地集會的信徒興高采烈地慶祝媽祖誕辰。從全台各地一下子湧進上萬看熱鬧的觀光客,讓宮廟成為人山人海的不夜城,是一種台灣獨有的在地嘉年華。

    農曆三月十九這一天,福聚宮的信徒身穿黃色制服抬著我的神像開始出巡。宮廟出巡按慣例都是五媽的職責,出巡時由我傾聽信眾的心聲。

    但是,在繞境的過程中發生一個很意外的小插曲。抬著我的神像的八名信徒停了下。

    「羅主委,走不動啦!媽祖不肯走啦!」前方抬轎的資深志工喊道。

    「那ㄟ阿ㄋㄟ啦?到底發生甚麼事了?」羅主委的身材肥胖,氣喘吁吁跑到神轎前方了解狀況。

    「瞴哉(不知道)!神轎抬不動,五媽不肯走!

    「好啦!我打電話問阿嬌師姐。」

    羅主委拿起手機直撥阿嬌的號碼,阿嬌知道情況後要大家等一下,她要跟我溝通請示。過了二十分鐘,阿嬌回撥羅主委的電話,羅主委聽了一會兒,眉頭深鎖,嘴巴碎碎念罵道:「金夭壽,趕緊,快看神轎底下有啥?!

    一名年輕男信徒趴到地上爬到神轎底下,然後馬上爬出來,手上拿著一張黃色的符紙。

    「就是這個啦!夭壽,有別家宮廟的宮主亂下符仔,要跟咱媽祖鬥法啦!

    在場的信眾群情嘩然,交頭接耳,議論紛紛。

    這的確是下戰帖,這間宮廟供奉的是神明名目上玄天上帝,但,跟各家宮廟一樣,那只是一種表面的名號,並不是真的神話中的人物。這只是一個序曲,也是一個徵兆,日後將有一場靈界大戰要爆發了。

    不過在此之前,台中烏日分局的小隊長陳景堂帶著一個年輕的警官來掛號,而且掛的重大案例。

    星期六的早上依然陰雨綿綿,民間信徒都傳說是保生大帝因為追求不到我,由愛生恨惱羞成怒,所以總在我出巡的時候故意施放雲雨阻撓我的繞境活動。真是一則浪漫又荒謬的傳說,凡夫俗子的人性貪嗔癡竟全都投射在神明的身上,何其荒唐?

    「啊~~陳警官,罕走喔(台語:難得),揪故牟侉(台語:好久不見!)。」林好熱情迎上招呼。

    「阿好姨,妳好,我真的很忙,沒有空來看你們大家,金失禮啦!」陳景堂笑臉陪不是。

    「瞴要緊啦!我哉()你嚨辦大案,抓壞人咖要緊啦!呵呵呵。阿這位是….?

    「喔..這位是我的學弟, 趙明駿,現在也是我的同事。」

    「妳好,林師姐,請指教。」趙明駿很客氣地點頭打招呼。

    「哎喲,麥客氣啦,快坐、快坐,先喝一點茶,等一下阿嬌師姐就出來了。」

    趙明駿,27歲,台中烏日分局刑事大隊的年輕警官,五官俊俏,是一個很陽光的大男孩,在警校時以很優異的成績畢業。

    陳景堂與趙明駿兩人在阿嬌出來前,行禮如儀對廟內外諸神一一上香。

    早上1015分,阿嬌從後殿走到大殿,對兩位男警官點頭致意。

    「陳警官,稀客喔,好久不見,今天有甚麼事情要求助媽祖嗎?」阿嬌問。

    「我們的確有重要的事情要拜託,不過,我先讓我學弟問好了,他說他有事情想先問。」

    阿嬌看著趙明駿,像阿嬤一樣親切地問:「趙警官,有甚麼事情要問嗎?

    「嗯阿嬌師姐,我要問妹妹的病情,這是我妹妹的照片」 趙明駿有些靦腆,生怯地拿出一張照片給阿嬌看。

    阿嬌拿著照片看了一下,然後便笑著說:「趙警官,麥阿ㄋㄟ啦,你今天來是踢館的喔?

    趙明駿面露嚴肅地否認說:「師姐,這真的是我妹妹啊?

    「我哉(台語:)啦,這的確是你妹妹,但她不是已經往生了?她已經不在這個世上了,她應該已經往生五年了,你還要問她做什麼?你這樣子不是踢館什麼叫做踢館?

    趙明駿瞪大雙眼,面紅耳赤,尷尬到說不出話來,這表示默認了。

    陳景堂趕忙跳出來打圓場:「師姐,金歹勢,我們沒有惡意。都是我這個憨學弟啦,人太過白目,也鐵齒,他不相信你有真本事,只相信科學辦案,他說他一定要先測試妳啦。我想說真金不怕火煉,就讓這個年輕人開開眼界也好。」

    阿嬌仍保持一貫的微笑,說道:「瞴要緊啦,來我這裡的人有一半以上都很鐵齒,本來就應該這樣啊,不應該一下子就相信,不然很容易受騙上當。」

    陳景堂說:「師姐,我們遇到很棘手的重大刑案,現在已經快變成懸案,我們有結案壓力,所以來拜託師姐與諸神明給我們靈感,指點迷津。」

    阿嬌問:「重大刑案?你們說一下發生甚麼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