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魔  擾  佛

 

 

世界各國的宗教典籍中都有惡魔的相關記載,基督教或天主教則認為惡魔是墮落的天使,在《失樂園》一書中就提到他原本是最俊美出眾的天使,祇因妄想取代上帝而遭放逐,於是他廣納天眾判將,在黑暗界自立為王,伺機反攻天國,並在人間作惡多端,製造紛亂,企圖統治世界。

但不同於其他宗教的傳說,佛教認為天魔是欲界天裡的天神,他們並非十惡不赦,否則不可能位居天神如此崇高的地位,甚至以神通第一聞名的目犍連尊者也自述他過去前世多生以前曾經當過天魔。

在佛教的典籍裡也有諸多天魔的相關記載,所謂的天魔為天子魔的簡稱,梵文名為魔羅(Māra)。據北傳《長阿含經》的記載,天魔是生活在欲界他化自在天的頂端與色界梵天交界處的天神,他們的天王名字叫波旬。

佛教認為天魔過去前生為人時也曾修行過布施、十善、八關齋戒等無量不可思議的善業,他們被稱為「魔」並非因他們作惡多端,而是因為他們樂著於五欲,不思解脫,並希望所有欲界的眾生也都能與他們一樣滯留在五欲醬缸裡,受其制約掌控。同時他們厭惡與嫉妒世尊及僧伽的梵行成就,因他們深感自己崇高的地位會受到威脅。他們最不能忍受有眾生脫離生死苦海,解脫涅盤。所以每當有如來弟子精進修行時,他們就會伺機發動攻勢來阻礙修行者,他們或可能以美色來破壞修行人的梵行淫戒,或企圖以種種恐怖的現象來動搖修行人的心智。由此可知,一般凡夫或放逸的修行者其實根本不用怕天魔的作祟,因為除非是精進異常的修行人,其梵行對他們已足以構成威脅,否則天魔才懶得下凡找麻煩。

據佛教的經典所載,在世尊成佛之前,天魔曾百般阻止悉達多菩薩的修行,即便在世尊成佛以後,他仍不放棄破壞三寶的目的,繼續伺機找麻煩。本經就是敘述世尊成佛以後,天魔仍繼續製造各種恐怖的事件來騷擾佛陀,但佛陀早已依循八正道,徹底熄滅了貪愛、瞋恨、依戀、與無明,擺脫了欲愛的束縛與桎梏,所以對任何人、事、物,根本不會害怕、恐懼、擔憂、緊張,是全宇宙中最快樂、也最自在的人,所以天魔的搗亂可以說是枉作小人的幼稚行為。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3/7/7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林裡。當時,世尊在下半夜起床經行,到了後夜時分,便洗腳走入室內,右躺而臥休息,但心中仍繫念明相,正念正智,作起覺想。

而天魔波旬便開始打歪腦筋,他想要去刁難世尊,於是他以神通將自己變成一名少年,出現在佛前而說了以下的偈言:「何眠何故眠?已滅何復眠?空舍何以眠?得出復何眠」?

天魔的意思是說:ㄟ!你(佛陀)怎麼還會睡覺?又為什麼要睡覺?你不是已經熄滅一切的煩惱?既然已擺脫了愛欲及五蓋(睡眠蓋),又怎麼還需要睡覺?

世尊立即知道是惡魔波旬來搗亂,也說了以下的偈言回應:「愛網故染著,無愛誰持去!一切有餘盡,唯佛得安眠。汝惡魔波旬,於此何所說」!

世尊的意思是說:一般人因為有愛欲才會被五欲的魔網所困住,如果有人已徹底斷除了愛欲,這世上又有誰能困得住此人?正因為佛陀已斷除一切的煩惱,才能真正無憂的高枕而眠,你這個惡魔波旬,又怎麼會明白這個道理?

這時,天魔波旬知道沙門瞿曇已識破他的真面目,感到很丟臉,便悻悻然地消失不見。

又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當時,世尊於深夜時分走出禪房在外面的空地經行,而天空正下著微微細雨,不時還有電光閃現。

天魔波旬又開始打壞主意了,他以神通執起一大塊巨石,兩手搓弄成粉末,來到佛陀的上空,將碎成微塵的石粉灑下。

世尊立即知道是惡魔波旬在搗亂,便說了以下的偈言:「若耆闍崛山,於我前令碎,於佛等解脫,不能動一毛。假令四海內,一切諸山地,放逸之親族,令其碎成塵,亦不能傾動,如來一毛髮」。

世尊的意思是說:就算你天魔在我的面前把整座耆闍崛山都弄成粉碎,因為如來已解脫,已無畏無懼,根本無法驚嚇到我,更不能撼動我一毫。假設你將四大海水內的一切山河大地及貪圖享樂的放逸親族都在我的面前弄成粉碎,也都無法傷到如來的一分一毫。

這時,天魔波旬知道沙門瞿曇已識破他的真面目,感到很丟臉,便悻悻然地消失不見。

還有一次,佛陀也是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當時,世尊在下半夜起床經行,到了後夜時分,便洗腳走入室內,正身盤腿端坐,繫念在前。

天魔波旬又開始不安分了,想要擾亂佛陀的禪修,便以神通將自己變成一條巨大的龍,緩緩地爬行到世尊的身旁,以其旁大的身軀纏繞著佛陀的身體七圈,然後將龍頭攀附在佛的頭頂上。

這條龍的身軀如大船一般,龍頭像大帆,龍眼則如銅鑪,龍舌如曳電,當龍在呼吸時,牠的出息、入息就像是雷雹聲一般的嚇人。

世尊馬上就知道又是惡魔波旬在搗蛋,於是說了以下的偈言:「猶如空舍宅,牟尼心虛寂,於中而旋轉,佛身亦如是。無量凶惡龍,蚊、虻、蠅、蚤等,普集食其身,不能動毛髮。破裂於虛空,傾覆於大地,一切眾生類,悉來作恐怖;刀矛槍利箭,悉來害佛身,如是諸暴害,不能傷一毛」。

世尊的意思是說:我的身心都非常的寂靜與自在,就像是在空屋中旋轉一般。不管是再多的惡龍、蚊子、虻、蒼蠅、跳蚤等都匯集在我的身上,也絕不可能傷到我一分一毫。就算是你天魔波旬將整個天空劈為兩半,將整個大地都傾覆,又或者你驅使一切的眾生手執刀、矛、槍、利箭等武器來傷害我,或是製造各種恐怖的靈異或自然現象,也都絕不可能傷到我一根汗毛,也不可能嚇到我。

這時,天魔波旬知道沙門瞿曇已識破他的真面目,感到很丟臉,便悻悻然地消失不見。

回上一頁

回首頁

原文/

一一九0(一0八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夜起經行,至後夜時,洗足入室,右脅臥息,繫念明相,正念正智,作起覺想。時魔波旬作是念:今沙門瞿曇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乃至作起覺想。我今當往,為作留難,即化作年少,往住佛前而說偈言:「何眠何故眠?已滅何復眠?空舍何以眠?得出復何眠」?

  爾時、世尊作是念:惡魔波旬欲作嬈亂。即說偈言:「愛網故染著,無愛誰持去!一切有餘盡,唯佛得安眠。汝惡魔波旬,於此何所說」!

  時魔波旬作是念:沙門瞿曇已知我心。慚愧憂慼,即沒不現。

一一九一(一0八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爾時、世尊於夜闇時,天小微雨,電光睒現,出房經行。時魔波旬作是念:今沙門瞿曇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夜闇微雨,電光時現,出房經行。我今當往,為作留難。執大團石,兩手調弄,到於佛前,碎成微塵。爾時、世尊作是念:惡魔波旬,欲作嬈亂。即說偈言:「若耆闍崛山,於我前令碎,於佛等解脫,不能動一毛。假令四海內,一切諸山地,放逸之親族,令其碎成塵,亦不能傾動,如來一毛髮」。

  時魔波旬作是念:沙門瞿曇已知我心。內懷憂慼,即沒不現。

一一九二(一0八九)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爾時、世尊夜起經行,至後夜時,洗足入房,正身端坐,繫念在前。時魔波旬作是念:今沙門瞿曇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夜起經行,後夜入房,正身端坐,繫念在前。我今當往,為作留難,即化作大龍,繞佛身七匝,舉頭臨佛頂上。身如大船,頭如大帆,眼如銅鑪,舌如曳電,出息、入息若雷雹聲。爾時、世尊作是念:惡魔波旬欲作嬈亂。即說偈言:「猶如空舍宅,牟尼心虛寂,於中而旋轉,佛身亦如是。無量凶惡龍,蚊、虻、蠅、蚤等,普集食其身,不能動毛髮。破裂於虛空,傾覆於大地,一切眾生類,悉來作恐怖;刀矛槍利箭,悉來害佛身,如是諸暴害,不能傷一毛」。

  時魔波旬作是念:沙門瞿曇已知我心。內懷憂慼,即沒不現。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