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念的特徵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5/1

    彌蘭王又問:「尊者!請問念的特徵又是什麼?」

    陛下!念的特徵是持續地分辨認知及執持。」

    「什麼是持續地分辨認知?」

    「當念生起時,便接續會有善、不善、無罪、有罪、尊、卑、黑、白等相對概念產生,也接續能認知這是四念處,這是為四正勤,這是四神足,這是五根,這是五力,這是七覺支,這是聖八支道,這是奢摩他(止),這是毘婆奢那(正念),這是明(智慧),這是解脫,這是心所法。因此,修行者學習應學習之法,不學習不應學習之法,親近應親近之法,不親近不應親近之法。因此,念的特徵是持續地分辨認知。」

    「請尊者舉例說明。」

    「就好比轉輪聖王的宰相與財政部長,掌管行政事務與國家的財富。宰相經常提醒轉輪聖王:『陛下!您有象軍,您有馬軍,您有車軍,您有步軍。陛下!您有此黃金,您有此金貨,您有此財寶,請陛下記得!』就這樣宰相會經常持續提醒轉輪王有哪些財富。因此,當念生起時,持續分辨認知有善、不善、無罪、有罪、尊卑、黑白之相對概念法,持續分辨認知這是四念處,這是四正勤,這是神足,這是五根,這是五力,這是七覺支,這是聖八支道,這是奢摩他(止),這是毘婆奢那(觀),這是明(智慧),這是解脫,這是心所法。因此,修行者學習應學習之法,不學習不應學習之法,親近應親近之法,不親近不應親近之法。」

    彌蘭王讚道:「善哉!」

    彌蘭王又問:「那麼為什麼念的另一特徵是執持?」

    「當念生起時,便會開始趨樂避苦,修行者會捨棄沒有利益的事,執持(追求)有利益的事。因此,念是以執持為特徵。」

    「請尊者舉例說明。」

    「譬如轉輪聖王的守護大將軍深知什麼事情對轉輪王是有利的,什麼是不利得。於是他會安排一切對轉輪王有利之事,排除一切對轉輪王不利的情況。因此,修行者會捨棄沒有利益的事,執持有利益的事。因此,念是以執持為特徵。陛下!世尊曾說:『諸比丘!我說:以念有利於一切。』」

    彌蘭王讚道:「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