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信心的特徵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5/1

    彌蘭王又問:「尊者!請問信心的特徵是什麼呢?」

    「陛下!信心的特徵是清淨及躍入(進)。」

    「尊者!我不明白?」

    「當信心生起之時,五蓋便消滅,離五蓋之心是明澄、清淨、無濁的美善心境。因此,信心的特徵便是清淨。」

    「請舉例說明。」

    「就好比轉輪王率領四支大軍巡視,於行軍途中欲渡小河,而河水因為四大軍隊的經過而被攪拌擾亂成濁水。當四軍渡河後,轉輪王對隨從說:『我想要飲水,去把河水取來!』轉輪王有過濾淨化水質的神奇摩尼寶珠,於是隨從便將摩尼珠投入河中。剎那間,苔草、綠葉類等水草消失,泥濘沈澱,河水立即回復明澄、清淨、無濁的狀態。修行者就如同隨從,而煩惱恰如苔草、綠葉、與泥濘,信心就猶如能淨化水質的神奇摩尼寶珠。陛下!當信心生起之時,五蓋消滅,離五蓋之心是明澄、清淨、無濁。因此,信心的特徵是清淨。」

    「那為什麼又說信心的另一特徵是躍入(進)?」

    「譬如修行者見到他人解脫時,或因此而躍(進)入(欣求)預流果(初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因此躍進未到達之處,獲得未獲得之處,作證未作證之處。因此,信心的另一特徵是以躍入(進)。」

    「請舉例說明。」

    「就好比山上降下傾盆大雨,雨水往低處流,充塞於山谷或分岐的峽谷間,怒奔流竄於河川,河水破壞兩岸。有很多的登山客來到山間,不知河水之深廣,因害怕躊躇而站立於岸邊。這時,有一個人,衡量他自己的體力、力量,繫上繩帶,躍入河中而橫渡彼岸。當眾人看見他成功渡河,也群起渡河。同樣的道理,修行者見他人解脫,因此或躍(進)入(欣求)預流果(初),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因此,信心的另一特徵是以躍入(進)。陛下!世尊曾說以下的偈語:

    依信渡暴流
    不放逸渡河
    精進超其苦
      依慧為清淨」

    彌蘭王讚道:「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