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戒的特徵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5/1

    彌蘭王又問:「尊者!您所謂『依其他之善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所謂『依其他之善法』是指:戒、信、精進、念、定、慧。」

    「尊者!戒的特徵是什麼呢?」

    「戒是一切善法的基礎,一切之善法:五根、五力、七覺支、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四禪、八解脫、四定、八等都以此(戒)而生。陛下!安住於戒時,一切的善法只會有增無減。」

    「可否請您舉例說明?」

    「譬如各種的樹木、植物的生長、乃至枝葉繁茂,都必須依靠大地的養育。陛下!修行者也必須依止於戒,才能增長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尊者!請您再舉例說明。」

    「譬如農耕必須有土地才能耕作。修行者依止於戒,才能增長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請再舉例說明。」

    「譬如表演特技的人,一定要先掘地,除去砂石與瓦片,使地面平坦,才能於平地表演特技。修行者也必須依止於戒,才能增長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請再舉例說明。」

    「譬如城市的建築師欲建築城市,一定要先清掃場所,除去樹株、荊棘,使土地乾淨、平坦,建築師才能規劃區分其街道、四衢、十字路而建築。修行者也必須依止於戒,才能增長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請尊者再舉例說明。」

    「譬如從事戰爭之士兵必須住在平坦之地域,作戰才能快速獲得大勝。修行者也必須依止於戒,才能增長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陛下!世尊說過如下的偈語:

   具慧之人住立戒
   一面修習心與慧
   熱心聰明之比丘
   彼應解除其結縛
   如大地住立有類
   善戒蘊勝提木叉
   此即善增大根本
 
   入勝諸教法入口」

    彌蘭王讚道:「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