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出家的目的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5/1

    沒多久,那先尊者一行人來到了彌蘭王的王宮,他們走進了宮殿,各自坐在預定的座位上。

    彌蘭王親自以美味的飲食供養每一位比丘,令大家飽餐一頓,然後又供養每一位比丘衣料。

    當諸比丘用過餐後,只留下十名比丘在場,其他的比丘便先離開。

    彌蘭王見那先尊者已用過餐,手已離鉢,便取一小坐墊坐在一旁,問道:「尊者!我們該怎麼開始討論呢?」

    「陛下!我們必須要有主題,所以應先就有關的目的開始。」

    「尊者!請問出家的目的是什麼呢?你們最後最高的目標又是什麼呢?」

    「陛下!簡單講就是『滅苦』,令苦不生。這就是出家的目的。又我等之最終目標就是無餘涅槃。」

    「尊者!難道所有的出家人的目的都是為了『滅苦』?」

    「當然不!很多人的出家目的並不單純:有的是為了害怕惡王、惡政府公權力的欺壓而逃避出家;有的是害怕盜賊之掠奪而出家;有的是為了順從國王而出家;有的是為了躲避負債而出家;有的是迫於生計、餬口飯吃而出家;有的是害怕惡鬼索命而出家。」

    「尊者!請問您當初出家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陛下!我自幼即出家,故一開始也不知什麼是正確的出家目的。但,我卻告訴自己:『這些沙門釋子之弟子都是聖賢,他們一定可以教導我修行。』於是,我便跟隨他們出家修行,這就是我當初出家之目的。』」

    「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