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臣的問題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5/1

    這時,彌蘭王心想:「這個比丘是聰明絕頂的賢(智)者,有資格與我辯論。我要問的問題太多了,一時半刻也問不完,現在天色已晚,待我明天早朝過後再邀請他來皇宮裡辯論。」

    於是,彌蘭王交代臣子提婆鬘提耶:「提婆鬘提耶!你明天邀請尊者到宮廷裡來辯論。」

    「遵旨。」

    彌蘭王說完便乘馬離去。離去時還不斷回顧那先尊者,依依不捨。

    第二天一早,諸臣等前往彌蘭王面前詢問:「陛下!是不是該請那先尊者來皇宮了?」

    「是的,去邀請他來吧。」

    「請問可邀請幾位比丘前來?」

    「沒有限制,他想帶幾位比丘來都可以。」

    大臣娑婆陳那問:「陛下!最多十個比丘就夠了吧?」

    「我說過了,不論多少比丘要來都可以。」

    但大臣娑婆陳那仍堅持:「陛下!就請十個人吧!」

    彌蘭王生氣了,破口罵道:「我說過了!不管幾個比丘都可以,你老是阻礙我供養比丘的人數到底是什麼意思?」

    大臣娑婆陳那不敢再多言了。

    於是,諸大臣來到那先尊者之處,說道:「尊者!彌蘭王說:『尊者想帶幾個比丘同行都可以。』」

    於是,那先尊者於午前著衣持鉢,帶領八萬名比丘一起走入舍竭城。

    在途中,大臣安達迦耶走近那先尊者的身旁,私下問:「尊者!我個人有問題,不知可否先請教您?」

    「你儘管發問。」

    大臣安達迦耶說:「尊者!我認為存在於身體內部一出一入的風大(呼吸)就是生命的主體(靈魂),不知我的看法正不正確?」

    「在我回答之前,我先反問你,若此風大(氣)只出不入,此人還能生存嗎?」

    「不能。」

    「好!假設有人吹螺貝,當他往螺貝吹氣,此人是否因此而死亡?」

    「不會的。」

    「那麼金工匠在冶煉吹金時,他吹出的氣是否會回到身體裡?他是否因吹出的氣不再回到身體裡便死掉?」

    「不會的。」

    「那麼如果有人吹草笛呢?他吹出的風(氣)是否還會再回到身體裡?」

    「不會。」

    「為什麼這些人吹出的氣都不會再回到身體裡卻仍不會死?」

    「我的智慧淺薄,我無法回答。」

    「那是因為風(呼吸)絕非命(靈魂),所謂的呼吸(入息、出息)只不過是生理的運行罷了。」

    「尊者!那請問此生理的身行存於何處呢?」

    「身行存於蘊中」,那先尊者以《阿毘達摩論》來解說。

    這時,大臣安達迦耶生起不壞信,當下宣誓願終生為在家佛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