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一:出家非家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過:『因愛而生怖(憂懼),居家生塵埃;無家無恩愛,牟尼之正見。』但他又說:『應造精美的房屋供養多聞聖者居住,可招致無量的福報。』

    尊者,我覺得這兩句段話的內容彼此矛盾牴觸,可否請您解釋?

    「陛下,世尊說:『因愛而生憂(),居家生塵埃;無家無恩愛,牟尼之正見。』這句話並沒有講錯,這是真實語,但佛陀說這些話的對象是針對出家人,也就說沙門應過著無家且捨離恩愛的生活,譬如在原野的鹿,在森林裡漫遊,隨心所欲而入睡,無家無住所。但這句話與『應建造精美的房屋供養給多聞聖者居住。』不矛盾,而且是兩回事。

    世尊說後面的那段話有兩層意義,一是指布施精舍的功德為諸佛所稱贊。因布施精舍的功德,可使施主獲福無量,也同時可以使沙門安心修行,讓彼此都從生、老、病、死中獲得解脫;其次,當比丘尼住在精舍時,可成為他們與比丘會面之處,且方便與他人會見。若無住處,將會造成很多的不方便。」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