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Ο:再論世尊是一切知智者

    彌蘭王問:「尊者,你們說:『如來是一切知智者。』但你們又說:『當以舍利弗及目犍連為上首的比丘僧眾被世尊給遣退時,因釋族的人民及梵天神一起向世尊勸請求情,並舉了種子及幼牛的譬喻,才使世尊寬恕眾比丘。』

    尊者,難道如來不知道這些藉譬喻嗎?如果如來不知這些譬喻,那麼佛陀就不是一切知智者;若如來早已知悉,那麼佛陀就沒有悲愍心。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兩難矛盾的問題,請您解惑。」

    「陛下,如來真的是一切知智者,是法王,當如來聽到這些譬喻,是認同其義理,因而隨喜說:『善哉!』

    陛下,這就好比妻子以屬於丈夫的財富去滿足、討好及安慰自己的丈夫,丈夫既得安慰後便欣喜地說:『善哉!』

    又好比國王的理髮師以屬於國王的金梳去裝飾修整國王的頭髮,去討好國王。國王滿意後便欣喜地說:『善哉!』並賜給他許多財物。

    又好比如比丘拿著老師托缽所得的食物安置於老師的附近,使老師滿意;老師滿意後便欣喜地說:『善哉!』

    所以,釋族及梵天神以原本如來開示蒼生的譬喻使如來欣悅,如來因而隨喜地說『善哉!』並藉機宣說解脫一切煩惱的『法』,也是同樣的道理。」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