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六:自殺與入滅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諸比丘,不應自殺。若教唆或加工協助他人自殺者犯波羅夷,應被驅逐。』但你們又說:『世尊以各種方式教誨他人,解說斷生、老、病、死之法。若有人超越生、老、病、死,並且以神通自行入滅般無餘涅槃,那麼他便應受到最高的讚歎。』尊者,我覺得這兩種講法有矛盾,請為我解惑。」

    「陛下,一個具足戒、定、慧的解脫修行者,他已消滅了一切的煩惱毒,他就像能減輕眾生煩惱病的膏藥,又像能洗滌眾生煩惱垢的淨水,又像能滿足眾生一切願望的神奇寶珠,又像能載眾生橫渡四種大河的船,又像引導眾生走出沙漠的領隊導遊,又像能熄滅眾生熾熱三毒火的甘露,又像能遮陽降雨使眾生滿意的大雲,又像能令眾生修學眾善的導師,又像能指示眾生走向安全道路的善知識。

    陛下,世尊因悲愍眾生而制定戒律:『諸比丘,不應自殺。若教唆或加工協助他人自殺者犯波羅夷,應被驅逐。』陛下,在《長阿含經》(巴利聖典《長部》)的《弊宿經》中,辯才無礙的大智慧迦葉尊者對弊宿解釋另一個他方世界時,曾說:『已解脫的阿羅漢為了利益蒼生,他們仍會繼續活在世間。』

    但為何世尊鼓勵阿羅漢般無餘涅槃?陛下,因為:生是苦,老是苦,病是苦,死是苦,憂是苦,悲是苦,苦是苦,惱是苦,失望是苦;怨憎會是苦,愛別離是苦,母死是苦,父死……兄死……姊死……妻死……親戚死是苦,親戚的不幸是苦,失去健康的不幸……財富的失去……犯戒……我執是苦;暴君與獨裁的邪惡政府是苦,盜賊的恐怖是苦,怨親債主的恐怖……饑饉……火……水……戰爭….海嘯…等等等都是苦,內疚的恐怖是苦,他人的誹謗是苦,刑罰的恐怖是苦……惡道的恐怖是苦……生活奔波是苦,橫死之恐怖是苦,鞭打是苦,棒打是苦,棍打是苦,截手……截足……截手又截足是苦,截耳……截鼻……截耳又截鼻苦………總之,一切的不如意都是苦。只要是仍處於輪迴中,就會感受到各種痛苦。

    陛下,就好比大雨降在喜馬拉雅山上時,恆河水便往下游流,一路上會遇到崎嶇巖石、小圓石、沙礫、漩渦、逆流、急流、樹根、樹枝等等的障礙與攔阻。同樣的,只要是仍處於輪迴中,就會感受到各種痛苦。

    陛下,輪迴是苦,不輪迴是樂。為了解釋不輪迴的好處及輪迴的恐怖,並為了使大家超脫輪迴,因此世尊鼓勵其弟子去超越生、老、病、死,般無餘涅槃。陛下!這就是世尊為何鼓勵阿羅漢般無餘涅槃的理由。」

    彌蘭王讚道:「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