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五:八種事先的觀察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菩薩的父母皆早已事先注定,菩提樹也是事先注定,諸大弟子是事先注定,兒子是事先注定,侍者是事先注定。』但你們又說:『當最後一生菩薩住在兜率天宮時,他審察了八種因緣:他審察時間、審察洲島、審察國土、審察家庭、審察母親、審察壽命、審察月份、審察出生的時間。』尊者,我覺得這兩件事有矛盾,請您解惑。」

    「陛下,這並不矛盾。菩薩的父母皆是先注定,但菩薩還是會審察他要出生的家庭。他會怎麼審察他將出生的家庭呢?他會觀察:『那些當我之父母之人是剎帝利或婆羅門種姓?』這就是審察他將出生的家庭。

    陛下,有另外八種未來的事項也應預先審察。分別是:商人應事先審察出售的貨品;大象應事先以鼻子審察未知的道路;車夫應事先審察未知的河川;船師應事先審察未知的海港後才可以引船入港;醫師前往探視病人前應事先審察其年紀與病歷;渡橋者應事先審察橋的承載力後始過橋;比丘應事先審察思惟時辰後才可進食;菩薩應事先審察其將出生的家庭是剎帝利家或是婆羅門家。」

    彌蘭王讚道:「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