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遇見那先大師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4/14八關齋戒日

    同一時間,彌蘭王嘆說:「啊,今晚的月色真美!不知有誰能解開我心中諸多的疑惑呢?」

    五百名隨從聽到彌蘭王的感嘆語,便對彌蘭王提出建議:「陛下!有一位名叫阿優婆羅的尊者,聽說他博通三藏,多聞,辯才無礙。他就住在刪竭耶。陛下!不如我們一起去參訪這位阿優婆羅尊者吧!」

    「好,你們就先去通知這位尊者吧!」

    國師便派遣使者去邀請阿優婆羅尊者,但尊者認為此舉對出家人甚為不敬,於禮不合,便說:「如果陛下真有心參訪,就應該是陛下來我這裡才是!」

    於是,彌蘭王在五百名隨從的圍繞下,搭乘最華麗的皇家御用寶車,來到阿優婆羅尊者的住處。

    彌蘭王到了以後,先問候阿優婆羅尊者,然後坐在一邊。

    接著,彌蘭王問阿優婆羅尊者:「尊者!請問你們出家的目的是什麼呢?你們最高的目標究竟是什麼呢?」

    「陛下!出家之目的在行法,在行寂靜,在利益人類與天神。」

    「哦?尊者!請問如果是在家人,可有行法、行寂靜者?」

    「有的!陛下,當世尊在波羅奈仙人墮處、鹿野苑轉無上法輪時,有十八億的梵天神同步證果,他們都是在家眾而非出家眾;另外,世尊於僧迦舍城之城門說《大吉祥經》、《等心經》、《教誡羅睺羅經》、《戰敗經》時,也有二十億多的有情證果,他們也都是在家眾而非出家眾。」

    「既然如此,那你們又幹嘛這麼辛苦去過出家的生活呢?難不成你們是因為前生作了惡業,今生才會出家修苦行頭陀支?難不成你們奉行一坐食,都是因為前生掠奪了他人的食物,依其惡業而今生才會一坐食?或日中一食?或不非時食?難不成一切露天坐的頭陀行者,都是因為他們於前生曾掠奪他人的村里,破壞人家的財物,所以今生依其惡業而承受露天坐的頭陀行惡果?今生不得坐高廣牀坐?而實際上這些修行人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戒德?沒有真正的苦行?沒有真正的梵行?難道說一切常坐不倒臥的頭陀行者,都是因為他們前生曾都犯過追剝、強盜、綑綁他人的惡行,因此今生依其惡業而成為不倒單的一坐頭陀行者?而實際上他們本就沒有戒德?沒有苦行?沒有梵行?」

    阿優婆羅尊者被問得啞口無言,答不上話。

    這時,五百名隨從在一旁說:「陛下!這位比丘聽說是一位多聞的沙門,但如今竟怕到連一句話 都答不出來。」

    彌蘭王環視在場所有的人,雖見阿優婆羅尊者保持沈默,但見其他的佛教徒卻都不露羞赧畏懼之色,於是出言譏刺這些人:「唉!看來當今世上真的已無智者了!佛教沙門竟無一人有能力與我辯論。」

    長老見彌蘭王態度囂張,心想:「我等是沙門,不應逞口舌之快,也不應諍論,既然答不出彌蘭王的問題,便應離去,這樣還不致動搖佛教。」於是,長老起身拂起袈裟而離去。

    然而彌蘭王卻心想:「咦?這些佛教徒都不會感到不好意思,難不成天外有天?還有比剛剛的比丘更聰慧的高人嗎?」

    於是,彌蘭王轉身問國師:「國師!當今世上可還有其他的高人可與我辯論嗎?」

    就在此時,那先尊者在諸沙門的伴隨下來到了舍竭城,並暫時住在刪竭耶。

    彌蘭王的臣子趕緊報告:「陛下!請等一下!真有這樣的高人!有一位名叫那先的比丘,他聰明、多智、無畏、多聞、善於辯論、辯才無礙;就連帝釋、夜摩天王、梵天、四大天王的北方琵沙門諸天都曾與他對談過;他甚至還曾與大梵天王說過話,更何況是人間的人類呢?」

    彌蘭王一聽到「那先」的名字,竟然立即害怕起來,甚至怕到寒毛直豎。

    彌蘭王問臣子:「哦?你說的這位那先尊者現在在何處?我要見他!」

    於是,臣子趕到那先尊者的面前說:「尊者!彌蘭王想見尊者。」

    那先尊者也說:「既然這樣,陛下應親自來訪。」

    彌蘭王就帶著五百名隨從與大批軍隊,浩浩蕩蕩來到了那先尊者的住處。

    那先 與八萬名比丘一起坐在大講堂。當彌蘭王自遠方看見那先尊者,立即失去往日的自信,忽然緊張害怕了起來。

    彌蘭王就像被一群犀牛包圍的大象,猶如被金翅鳥包圍的龍,如被大蛇包圍的狐狸,如被水牛包圍的熊,如被蛇追逐的青蛙,如被豹追逐的鹿,如被捕蛇人遇見的蛇,如被貓遇見的老鼠,如被驅魔法師驅趕的鬼,如入阿修羅口中的月亮,如入籠中之蛇,如入籃中之鳥,如入網中之魚,如入蛇林之人,如觸怒毘沙門天王的夜叉,如天福已盡、行將就木的天神。

    他害怕、恐懼、緊張、焦慮、沒有自信,他心底暗中告訴自己:「糟了,這個人是我的剋星!是我的宿世天敵。」

    彌蘭王拉著臣子提婆鬘提耶的手,問:「提婆鬘提耶!你先別跟我說誰是那先,我自己來指認。」

    「善哉!陛下!請您自行辨識。」

    這時,會眾中有四萬名比那先還要年輕的比丘,還有另四萬名比那先還要年長的比丘。彌蘭王自遠方環視前方、後方、中央之全場比丘眾,他看見那先尊者就坐在比丘眾的正中央,猶如一頭獅子般安詳威嚴。

    彌蘭王伸手指著說:「他就是那先!」

    「沒錯!陛下!你說對了!他就是那先大師。」

    彌蘭王很高興那先尊者跟他的想像一樣,但是,他的害怕、緊張、寒毛直豎等反應,仍未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