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名字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6/5/1

    彌蘭王走到那先尊者的面前,與尊者互相問候,然後坐在一旁。彌蘭王開口問那先尊者:「尊者!我想要跟您請教一些問題。」

    「陛下!請說,我知無不言。」

    「尊者!請說,我在聽。」

    「陛下!我在聽,請先發問。」

    「尊者!您究竟在聽什麼?」

    「陛下!在聽您的問題。」

    「尊者!我問所問之事。」

    「陛下!我答所答之事。」

    「尊者!您要回答什麼?」

    「陛下!就看您是要問什麼?」

    這時,跟在彌蘭王身旁的五百隨從發自衷心讚嘆:「善哉!這個尊者真的很厲害!」

    彌蘭王對尊者那先說:「尊者!我要跟您討論,卻不知您的姓名,所以一直無法切入主題。尊者!這裡跟您請教您的大名?」

    「陛下!我的同修都稱我為那先,我的父母替我取名為那先(龍軍)、我的別名又叫做羅勢那(雄軍)、須羅勢那(勇軍)、西哈勢那(獅子軍)。但,那些都不過是一種名稱、稱呼、假名而已,並沒有一個真的叫做那先的人或我。」

    彌蘭王立刻指謫:「各位!你們聽一聽,那先大師的話像話嗎?哪有人說『大家都稱我為那先,但事實上沒有那先這個人。』誰信這種話?」

    彌蘭王對那先尊者說:「尊者!如果真的沒有我,那麼你穿的衣服、你吃的食物、你睡的牀、你服用的醫藥等等都是誰在享用?嗯?又是誰在守戒?誰在努力修行?是誰證得四向四果及涅槃?又是誰在偷盜、不與取?是誰因愛欲而邪淫?是誰在妄語?是誰在飲酒?是誰造五無間業?如果真像你講的無我,那麼就應該無善、無不善、無作善不善業,無令作者,也無善惡業之異熟果。尊者!如果真的無我,那麼殺了你,就不犯殺生惡業。尊者!你,也應該沒有阿闍梨、老師、具足戒。你說你的名字叫『那先』,尊者!當我問你的時候,請問,是誰在被詢問?是誰聽到我發問的聲音?」

    「陛下!當然是我聽到你發問的聲音。」

    「既然這樣,就可以足證有那先這個人的存在啊!」

    「陛下!不對!」

    「尊者!頭髮是那先嗎?」

    「陛下!不是。」

    「身體的毛是那先嗎?」

    「不是。」

    「指甲是那先嗎?」

    「不是。」

    「牙齒是那先嗎?」

    「不是。」

    「皮膚是那先嗎?」

    「不是。」

    「肉是那先嗎?」

    「不是。」

    「筋是那先?骨是那先?骨髓是那先?腎臟是那先?心臟是那先?肝臟是那先?肋膜是那先?脾臟是那先?肺臟是那先?腸間膜是那先?胃是那先?糞是那先?膽汁是那先?痰是那先?膿是那先?血是那先?汗是那先?脂肪是那先?淚是那先?膏是那先?唾液是那先?胰臟是那先?關節、滑液是那先?尿是那先?腦是那先?」

    「都不是。」

    「色身是那先?受是那先?想是那先?行是那先?識是那先?」

    「都不是。」

    「尊者!又或者色、受、想、行、識等五蘊是那先?」

    「不是。」

    「那麼,難道於色受想行識等五蘊之外,還另有一個那先?」

    「不是。」

    「尊者!我問了那麼多的問題,你都說不是那先。難不成那先只是一種聲音嗎?還有,現在跟我對話的又是誰?尊者!我覺得你在妄語哦!」

    接著,現場一陣沈默,然後換那先尊者對彌蘭王說:「陛下!請問您是徒步而來的?還是搭乘皇家御用的車子而來的?」

    彌蘭王說:「尊者!我不是徒步來的,我是搭車來的。」

    那先尊者又對彌蘭王說:「陛下!我想請教您有關車子的事。」

    「尊者!請說。」

    「陛下!請告訴我,什麼是車子?轅是車?」

    「不是。」

    「軸是車?」

    「不是。」

    「輪是車?」

    「不是。」

    「車棒是車?」

    「不是。」

    「車體是車?」

    「不是。」

    「輻是車?」

    「不是。」

    「有刺針之鞭是車?」

    「不是。」

    「軛是車?」

    「不是。」

    「陛下!有轅、軸、輪、車棒、車體、輻、刺、針之鞭、軛等的組合是車?」

    「不是。」

    「陛下!還是說於轅、軸、輪、車棒、車體、輻、刺、針之鞭、軛等之外另有一輛車?」

    「不是。」

    「陛下!我問了你這麼多問題也不見車子。陛下!難道車不過是一種聲音嗎?現在在我們眼前的車子到底是什麼東西?陛下!難道說是您在妄語嗎?陛下可是世界上第一的明君,所謂君無戲言,怎麼可以說妄語呢?」

    這時,在場的人都同意於那先尊者的看法,對彌蘭王說:「現在,換陛下發言。」

    彌蘭王說:「尊者!我沒有妄語。緣轅、緣軸、緣輪、緣車棒、緣車體、緣輻、緣有刺針之鞭、緣軛等材料零件,才會有現成的『車子』。」

    「陛下!您的見解很正確。陛下!就如同我是緣髮、緣身毛、緣爪、緣齒、緣皮膚、緣肉、緣筋、緣骨……乃至……緣腦等條件,才會有一個名叫『那先』的人出現。然而,若依第一義(究竟諦)而言,並沒有一個真正永恆不變的那先存在。陛下!誠如毘羅(金剛)比丘尼在世尊的面前說的:『譬如零件之組合,才會有所謂的車子;正如五蘊的存在,也才有所謂的有情。』」

    彌蘭王讚道:「善哉!善哉!尊者,真是難得!您的回答真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