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一、業報的比較

    彌蘭王又問:「請問,有智慧的人作惡,跟愚蠢的人作惡,誰的惡報比較大?」

    那先尊者說:「愚蠢的人造惡所獲得的惡報比較大,有智慧的人造惡的惡報比較輕。」

    「不會吧?你這個說法很有問題哦!」

    「請陛下提出您的看法。」

    「按照我國的法律,若大臣犯罪,則處以重刑;愚民犯錯,則從輕發落。所以我認為應該是愚蠢的人造惡所獲得的惡報比較輕,有智慧的人造惡的惡報比較重才是。」

    「好比有一塊燒鐵在地上,有一人知道那是燒鐵;但另一人不知。結果兩人都去拿那塊鐵,請問誰受的傷比較大?」

    「應該是不知燒鐵的人受的傷比較大。」

    「同理,愚蠢的人造惡,因不知慚愧,不懂懺悔,所以未來的惡報比較大;而有智慧的人犯了錯,他心中會悔過而不再犯,所以未來的惡報會比較輕。」

    彌蘭王讚道:「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智者作惡愚人作惡。此兩人殃咎誰得多者。那先言。愚人作惡得殃大。智人作惡得殃小。王言不如。那先言。王言我國治法大臣有過則罪之重。愚民有過則罪之輕。是故智者作惡得殃大。愚者作惡得殃小。那先問王。譬如燒鐵在地。一人知為燒鐵。一人不知。兩人俱前取燒鐵誰爛手大者耶。王言。不知者爛手大。那先言。愚者作惡不能自悔故其殃大。智者作惡知不當所為。日自悔過故其殃少。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