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業報的輕重

    彌蘭王又問:「請問,人造善業的福報大?還是造惡業的惡報大?」

    那先尊者說:「這要看情況而定,如果有人犯了錯,知慚、知愧,每一天都反省悔過,這樣的話,他的惡報就會小;如果有人造了善業,每天念及自己的善業,日夜都歡喜,那麼此人的福報就大。

    在佛陀還在世的時代,曾經有一個罪犯因觸犯國法而遭受砍去手足的酷刑。後來,此人口含著蓮花,爬到佛陀的面前,虔誠地獻上那一朵蓮花。佛陀當場對諸比丘說:『這個被砍去手足的人,從此以後將於九十一劫不再墜入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他都會出生在天界享福,當他在天上的福報消盡以後,還會投生到人間當人。』

    因此,我知道有的人可以因小小的善行而獲得大福報;而有的人犯了錯,但只要他肯真心悔改,他的惡業可以減輕。」

    彌蘭王讚道:「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人家作善得福大耶。作惡得殃大耶。那先言人作善得福大。作惡得殃小。人家作惡日自悔過。是故其過日小。人家作善日夜自念歡喜。是故得福大。那先言。昔者佛在時其國中有人杌無手足而取蓮華持上佛。佛即告諸比丘言。此杌手足兒卻後九十一劫不復墮入泥犁中畜生薜荔道中。得生天上。天上壽終復還作人。是故我知人作小善得福大。作惡其人自悔過日消滅而盡。是故我知人作過其殃小。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