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續論靈魂

    彌蘭王又問:「靈魂這種東西到底存不存在啊?」

    那先尊者回答:「沒有靈魂。好比有人去偷別人的瓜果,小偷有沒有罪呢?」

    「有罪。」

    「但當初果農栽種的是瓜秧果苗,並無瓜果,小偷何罪之有?」

    「若無瓜秧果苗,又何來瓜果?所以小偷當然有罪!」

    「人也是一樣。在今生所造的善惡業,來生會有一個新的身體。」

    「人是依前生的身體造了善惡業,來生會因善惡業而有新的身體,是這個意思嗎?」

    「人造下了善惡業,業力將如影隨形,此人雖然已死,但他的善惡業卻不滅。就好比夜間點燈寫字,一旦燈火熄滅,所寫過的字卻不滅,只要將燈再點燃,還是可以繼續寫完字。今生所造的業行,會延續到下一生。」

    「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審為有智無。那先言無有智。那先言譬如人盜他人果蓏。盜者寧有過無。王言有過。那先言初種栽時上無果蓏。何緣盜者當有過。王言設不種栽何緣有果。是故盜者無狀。那先言人亦如是。用今世作善惡。生於後世更受新身。王言人用是故身行作善惡。更新善惡所在。那先言人諸所作善惡隨人。如影隨身。人死但亡其身。不亡其行。譬如然火夜書。火滅其字續在。火至復成之。今世所作行後世成。如受之如是。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