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下一生

    彌蘭王又問:「人死了以後,身體會不會隨之轉生到下一生?」

    那先尊者說:「人死了以後,下一世自會有一個新的身體,所以上一世的身體並不會隨之轉生到下一世。」

    那先尊者又說:「就好比油燈裡的燈芯,舊的燈芯依在,新的燈芯也被點燃。人的身體不會隨之轉生到下一世,當上一生的身體毀滅後,下一生的身體接續而生。」

    那先尊者又問:「陛下小的時候有跟老師學過經書嗎?」

    「當然有。」

    「您從老師那裡習得知識後,老師還知不知書中的知識呢?他們會不會將知識傳授給你以後便因此失去了知識?」

    「不會,他們還是熟知書中的知識。」

    「人的身體也是一樣,一旦死去,前生的身體丟放一邊,因善惡業力在來生有新的身體。」

    「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人死已後身不隨後世生耶。那先言人死已後更受新身故身不隨。那先言譬如燈中炷更相然。故炷續在新炷更然。人身如是。故身不行更受新身。那先問王。王小時從師學書讀經不。王言然。我續念之。那先問王。王所從師受經書。師寧復知。本經書耶。悉舊得其本經書。王言不也。師續自知本經書耳。那先言人身如此。置故更受新身。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