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勝尊者Ãcariya Paññãvaððho傳奇的一生

       Ãcariya Paññãvaððho是摩訶布瓦尊者座下來自英國的西方弟子,也是《阿姜曼修行之道》的泰文英譯者。這位長老的法名是Paññãvaððho,我們先把這個字拆解成兩部分:1Paññã2vaððho。根據巴利語字典的解釋,Paññã是智慧,vaððho則有廣大、生長、興隆之意。因此,這位長老的中譯法名似應為 智勝尊者。在此先約略介紹這位來自西方的尊者傳奇的一生。(原文網址:http://www.forestdhamma.org/about/panya/)

       智勝尊者是遵循阿姜曼修行之道41年的最資深的西方比丘。 智勝長老,一如他的名字,是一位經由禪修上自我砥礪精進,而後在心中建立起堅定的心智基礎,有過人智慧之人。

       當他將阿姜曼的「法」無私地傳播給他許多的弟子時,他的沉穩與堅決感動了許多人的生命。不論是在傳授阿姜曼的教法,或是翻譯並解釋有關摩訶布瓦尊者介紹泰國歷代森林傳統的教學方面,他都已是西方僧伽的先驅者,並影響了無數的比丘與在家弟子。

       智勝尊者出生於西元19251019日,本名叫彼得.約翰摩根,雙親是大不列顛威爾士人士。他的出生地在南印度科拉爾黃金區的邁索爾州,他的父親是當地的採礦師。在他七歲那一年,他被雙親送往英國去接受正規的教育,在他的家人從印度回來的那幾年之前他都一直跟祖父母住在威爾士。

       後來,他的家人定居在英格蘭的中部島嶼,他在那裡完成了小學教育。在他最後完成中學教育之前,他的家人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被迫搬遷了幾次。可能是喝到了不乾淨的牛奶,彼得在青少年時期右腳罹患了牛結核病(又名珍珠病,【Bovine Tuberculosis】,是由牛型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bovis】引起的一種人獸共患的慢性傳染病。)。歷經了幾次失敗的治療,他將受感染的骨頭從腳部給切除,結果他的腳踝骨黏在一起。雖然,這使他終生殘疾,但就另一方面而言卻是他的福報,因為在戰爭期間他不用被徵招去當兵,他避免了製造大量惡業的因緣,彼得也因此得以在倫敦的法拉地屋進一步接受教育,他在那裡主修電機工程,在戰爭結束之前畢業。

       畢業後,他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印度的科拉金礦區擔任電機工程師。當他回到英國後,他繼續在斯塔福得這個地方當了七年的工程師,然後他去了倫敦。就在這一段時期,彼得對佛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出生,及生命無法避免走向老、病、死等世間的現象,他開始思惟其中的意義與價值。他開始質疑存在的本質,並認為一般的宗教與科學的解釋都有嚴重的缺陷。在他追尋真裡的過程中,他發現佛陀的教導兼具理論與實修的穩固基礎,而這個基礎恰可成為他徹底觀照這些議題的一個平台。於是,他遍讀佛法書籍並加入幾個佛教團體,最後,深受曾在泰國受具足戒的Kapilavaddho比丘的感召,彼得毅然決然捨棄世俗的生活,決心追尋擺脫世俗貪愛執著包袱的真理。19551031日,他在倫敦的佛教寺院出家成為沙彌,法名為「 智勝」。

       1955年的12月, 智勝尊者與另兩名沙彌帶著出家的決心與Kapilavaddho比丘一起飛到了泰國曼谷,他們與龍浦索一起住在水門寺一個月之後,在1956127日正式成為比丘。

       在那一年的七月中,他們全都回到了倫敦,並住在由英國僧伽信託中心所提供的一間小精舍。隨後漸漸地其他的人都還俗了,只留下智勝比丘一人獨自看顧那間小精舍,在其他的比丘接替他的位置以前,他在那裡看管了5年。在這段時間裡,他竭盡所能全心投入傳法的任務,除了看管精舍以外,他也說法並靜修。同時,他也盡可能徹底並嚴格地履行了比丘禪修的義務。

       然而,有時候他感到很氣餒,因為他以這種修行方式所獲得的體驗仍不足以消除他的疑惑。他深深地感覺到他缺少一個值得信賴的善知識,也就是一個能夠向他保證佛陀所教導的神聖目標在今天這個時代仍然可以證得的好老師。是否有能夠指引他走向涅槃之道而仍活在世上的阿羅漢?如果,他能找到這樣的一個嚮導,他將會全心全意獻身於這一個目標。

       最後,智勝比丘作了決定,他必須回泰國去找明師,一個能讓他完全信任的善知識。於是,他在1961年的11月飛回了泰國,剛開始他前往曼谷附近的Cholapratan寺。他住在那裡的時候,曾向一位泰國的朋友探詢在這個國家裡有沒有最優秀、最值得尊敬的禪師,如果有的話,他請他回報給他知道。終於,這個朋友帶他去見摩訶布瓦尊者,一位長時間跟隨阿姜曼的弟子,同時也是一位大家公認的阿羅漢。摩訶布瓦尊者堅毅的性格與深邃的智慧深深地打動了 智勝比丘的心,於是他加入了摩訶布瓦尊者的僧團,也就是泰國烏東泰尼省的般塔森林道場,就這樣他成為了摩訶布瓦尊者的弟子。他是在1963年的216日到了那裡,並在那裡度過了他的餘生。

       不久,阿姜摩訶布瓦便將他的名字簡化為智勝,就從那個時候開始起他就是大家所認識的 智勝尊者。41年以來,他一直都是摩訶布瓦尊者很親近的弟子。他曾說過他之所以能夠忍受泰國東北叢林艱困的生活,其主要原因是他對摩訶布瓦尊者及其教導有堅定的信心。當地的氣候既炎熱又難受,食物簡單又粗糙,還有語言的障礙要克服,加上他黏合的腳踝使他行動不便;但透過對老師的信心及修行上的不屈不撓這兩個因素支撐著他的信念。阿姜 智勝的心性天生傾向於智慧,而這一點也使他在禪修上進步神速。在摩訶布瓦尊者精心的指導下,他對法的體悟也年復一年的深入且愈來愈廣泛。

       1965年,在摩訶布瓦尊者的堅持下,阿姜 智勝重新受持法宗派的戒律。由現任的僧王Ñānasamvāra尊者擔任他的阿闍梨戒師,他在那一年的622日於波穩尼寺重新受戒。

       阿姜智勝具有細心敏銳與優雅的特質,在修行上也是無可指摘。他總是沉穩與思考周延,而且在每一件事上都能展現出他的智慧。他不僅竭盡所能地提升自己,同時他的模範生活與修行影響著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剛開始的時候,他辛勤地將摩訶布瓦尊者的著作翻譯成英文版,並無償地流通到世界各地。漸漸的他成為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佛教徒前往泰國見他的力量與動力,尤其是對那些從他來了以後而加入般塔森林道場的西方比丘更是如此。他在指導這些出家人的任務上,總是無私的奉獻,而這些出家人也一直都很信任他是以正確的修行方法來教他們。

       1974年,英國的僧伽信託中心有意成立上座部僧伽,故而邀請摩訶布瓦尊者訪問英國倫敦。於是,阿姜 智勝陪同他的老師前往倫敦,並在當地協助將摩訶布瓦尊者將其所教過的精髓與有信心的佛教徒溝通,而這也是阿姜智勝最後一次回去英國。雖然,在當時並沒有成立上座部僧團,但他們激勵人心的風采卻為未來的英國僧團奠定了基礎。

       阿姜智勝出家以前在工程方面的知識對於僧團來說是一項很珍貴的資產,自從他來了以後,他幾乎參予了般塔森林道場裡的每一項建設,而且通常都是由他親自設計並監督施工。摩訶布瓦尊者非常的信任他的智慧與工程方面的專業技術,所以很少去過問這方面的事情。不管是電力或機械方面的工程,結構或電子方面的工程,他都很主動地去掌控這些工程建設,並以一種讓比丘們不斷地感到不可思議的技術運用在這些工程建設上。而般塔森林道場就這樣從一個簡單的道場發展成為一個很興旺的道場,而這不但證明了阿姜 智勝不但具有管理森林道場資源的能力,同時還兼具維護其傳統與禪修環境的能力。

       西元20039月,他的身體出現了第一個疾病的症狀,而這也是導致他最後死亡的原因。他被診斷出患有大腸癌,而他決定用天然植物藥草來治療。剛開始他似乎未受病情的影響,於是他相當肯定是藥草發生了效用。接下來的九個月,癌症似乎漸漸消退,但在2004年的6月又復發了,並且癌細胞迅速擴散。在2004年的818日上午8:30,阿姜 智勝圓寂了。他還差2個月就要過79歲的生日,雖然他已遠去,但他的精神典型卻純然平靜地活著。

       阿姜智勝的遺體在十天後於般塔森林道場舉行火化,他的毗荼【火化葬禮】是那裡有史以來最盛大的一次,當時估計約有50,000人前來參加追悼,其中包括4,000名以上的僧侶。而當天也發生了一些不尋常的事。天空原本一片晴朗,萬里無雲。但,分別在三個不同的場合下都出現了異相。這個異相就是在湛藍的天空中出現了圓形的彩虹,每一次環繞太陽時,都像是一個巨大又光輝燦爛的光環。當阿姜 智勝的靈柩放置在火葬用的材堆上時,彩虹首次出現【像光環一樣地微繞著太陽】;當他一生的事蹟被朗誦時,彩虹又第二次出現;而當摩訶布瓦尊者點燃葬禮用的材火時,彩虹第三次出現。這都是因為 智勝尊者的修行成就創造了一個可以讓眾人都看得見的外在現象,以反映他深邃且微妙的美德。它象徵著一位比丘的生活與修行的完美句點,而這位比丘的慈悲與謙卑正從他身上散射出來,溫柔地圍繞著整個生死輪迴的世界。

       阿姜智勝是在1963年第一個來到般塔森林道場的英國比丘,然後便一直生活在那裡。他不僅剋己精進苦修,他的生命也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帶來了極大的利益。自從他來了以後,他成為了世界各地前來參訪他的人的一種力量與啟示的來源。多年來,他的威儀感動了很多人,特別是對那些在他之後來到般塔道場的西方比丘。他總是無私地擔任指導比丘們修行的任務,而他們也都很信任他的教導就是正確的修行方法。對於那些大部分前來泰國出家並學習佛陀聖道的西方人來說,他已經是一個典範,一位善知識。

       阿姜智勝是在818日上午8:30去世,般塔道場也因為他的存在而獲益良多。阿姜 智勝對於電子與機械方面有非常廣博的知識,同時也是一位相當專業的工程師。每當我(戒寶尊者)問他有關機械方面的問題時,不管我(戒寶尊者)問的是汽車、火車、飛機、或軌道衛星,他都知無不言。我問他自己可不可以建造這些東西,他回答說原則上是沒問題,但這需要工廠和相當大的人力,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沒有辦法完成的。這真是一個很聰明的回答,他在工程方面的專業知識給予大家的印象就是他根本是一位原子核物理學家。因為當他在解釋相關知識的時候既清楚又有條理,且毫無保留,所以讓我們覺得他甚麼都知道。

       有時候,某人的車子在寺院裡拋錨,阿姜智勝馬上就把它給修好,讓車主可以開回家。他也是一位修理鐘錶、收音機、與錄音機的專家。那些在寺院裡需要阿姜智勝協助修理這些東西的人都會去找他幫忙,而他也絕不會讓他們失望。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般塔森林道場因他的存在而獲益良多的理由。

       智勝尊者過世時很平靜與祥和,對一位修行的比丘來說,這是很相稱的一件事。他的心智狀態很好,而且是完美。因為他的心已達到了堅定的心智基礎,就這一點來說,我一點都不懷疑。當他過世的時候,他走得很有尊嚴,而他的葬禮是由我全權負責安排的。

       智勝尊者曾告訴過我,他有一個遺憾。他說,對世俗的一切都表現得相當聰明幹練的西方人,但一遇上出世方面的事情時,竟都表現得非常的愚蠢,這實在是一件可恥的事。儘管佛陀的教法勝過世俗所提供的一切,但極少有西方人肯願意付出努力去學習。他覺得這是西方人自己的業力使然,也是他們自己的不幸。當人類將他們自己的聰明才智全都用在物質方面的目的時,他們對於真理方面的事情就會變得無明,也就是在心智成就方面很愚癡。他覺得這就是西方人的不幸,而他的看法相當的正確。

       世俗的聰明是不可能與佛法的智慧相提並論,因為無明就是無明,而「法」卻完全是另一回事。智勝尊者告訴我,他很樂見那些聰明的人能從世俗中回頭,把他們的注意力轉向佛法方面的修行,如果他們肯願意去修持佛教的禪修,那麼他們一定可以為我們所生活的世間帶來極大的利益。而他最大的遺憾就是只有少如鳳毛麟角的西方人對佛法有興趣。他看見他們聰明的一面,卻又同時發現他們愚痴的另一面。

       智勝尊者具有細心敏銳與優雅微妙的特質,而且無瑕疵可指。在我認識他的過程中,從未發現過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譴責他,絕對找不到。他一直都很沉穩與謹慎,並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展現出他的智慧,他的過世對各地忠實的佛教徒來說實在是一個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