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安那般那念」的五項基本條件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八○一篇

喬正一譯於西元二○○四年四月十一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駐錫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精舍園林內。

   當時,世尊正對著比丘們說法:「比丘們,有五種基本條件對於修持『安那般那念』會有很大的幫助,是哪五種條件?

第一是對於所受的具足戒(比丘受持二百五十戒,戒的項目完備,故稱之為具足戒)要能做到不虧損、不違犯。對於『別解脫戒』(【波羅提木叉】譯為『別解脫戒』,佛制定戒規,因人因事而異,僧尼各有所持的戒,從而解脫個別的煩惱,故稱之為波羅提木叉。)的持守及平時行、住、坐、臥等四種威儀,都要合乎法度,並將心安住於正念,倘稍有過失便心生恐懼,深自警惕自己不再違犯戒律,這就是第一種有助於修持『安那般那念』的基本條件。

第二就是應做到減少對五欲的貪愛、執著,減少人事紛雜的困擾,減少世間俗務的牽絆,如此便可心無旁鶩,集中精神,專心於修行,這就是第二種有助於修持『安那般那念』的基本條件。

第三則是飲食要節制,量要適中,飲食的目的是以解除飢渴、維持身體基本所需,非為滿足口腹之欲,不因此而生貪愛、執著,應當努力修行,精勤思惟正法。這就是第三種有助於修持『安那般那念』的基本條件。

第四則是在初夜(傍晚六點至晚間十點)及後夜(凌晨兩點至清晨六點)時分不貪著睡眠,應當努力修行,精勤思惟正法。這就是第四種有助於修持『安那般那念』的基本條件。

第五則是遠離喧囂憒鬧的場所,找一處安靜空閑的地方專心修行,這就是第五種有助於修持『安那般那念』的基本條件。

以上就是五種對於修持『安那般那念』有很大幫助的基本條件。」

 

  佛陀說完法後,比丘們都心生歡喜,決定依法奉行。

 

 

(八○一)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

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法。多所饒

益修安那般那念。何等為五。住於淨戒波

羅提木叉律儀。威儀行處具足。於微細罪

能生怖畏。受持學戒。是名第一多所饒

益修習安那般那念。復次。比丘。少欲.少事.少

務。是名二法多所饒益修習安那般那念。

復次。比丘。飲食知量。多少得中。不為飲食

起求欲想。精勤思惟。是名三法多所饒益

修安那般那念。復次。比丘。初夜.後夜不著

睡眠。精勤思惟。是名四法多所饒益修安

那般那念。復次。比丘。空閑林中。離諸憒鬧。

是名五法多種饒益修習安那般那念。佛

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