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努力的生活,比百年墮落的生活來的神聖。

若人壽百歲,怠惰不精進,

不如生一日,勵力行精進。

112

註解

過一天有努力、精進於修學禪定的日子,所獲得的利益,遠比那些懈怠、懶惰、不肯精進於修學禪定而活一百年的日子,還要來得更殊勝、更神聖、更有利益。

發奮精進者值得敬佩――沙巴達沙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沙巴達沙(Sappadāsa)尊者。

    沙巴達沙尊者開始對出家生活感到厭倦,又考慮到如果重新回到在家生活,對他將是一種恥辱,於是,他覺得不如死了算了。他把手伸入畜養毒蛇的籠子裡,準備讓那條毒蛇將他咬死,可是那條毒蛇並沒有咬他,因為在前世,那條毒蛇是沙巴達沙尊者的奴隸,他感恩於沙巴達沙尊者,因此不願咬他。

    不久後的一天,他拿起刀片準備割斷自己的咽喉,可是當刀片剛接觸到咽喉時,他憶起自己出家是為了過清淨的生活和道德修行,就在起心動念的這一瞬間,他整個身體充滿喜悅和歡樂,很快的他進入禪定中同時進行觀照,很快的他證得阿羅漢果。

    證得阿羅漢果後,沙巴達沙尊者興致勃勃,手提著剃刀,直奔祇陀園去謁見佛陀。

    到了祇陀園,比丘們問他要上哪兒去,為何手提剃刀?他向比丘們述說了自己準備自殺的經過,比丘們問他為什麼打消念頭?他回答說:「我本想以這把剃刀割斷自己的咽喉,但我舉起這把刀時,卻以止觀禪法的智慧刀切斷我德行上的一切污點。」眾比丘不相信他,於是大夥便前去找佛陀問個清楚。

    「世尊,這僧人說,當他舉刀準備自盡時,證得阿羅漢果。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是否能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對他們開示道:「比丘們,這是可能的。當一個人充滿活力又勤奮鍛練於止、觀時,即刻證得阿羅漢果是可能的,即使那人在經行,當他提起腳時,腳還未落地時,他也可以證得阿羅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