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觀察時間,他逃出了死亡之掌

視如水上浮漚,

視如海市蜃樓,

若人觀世如是,

死王不得見他。

170

註解

那水泡是如此的不永恆,那幻景只不過是個幻象。當你這樣看世界,連魔王都找不到你。

觀察於生命的無常性――一群比丘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群比丘。

    在一個雨安居前,有一群比丘在佛陀那兒獲得禪定的修行方法後,便到樹林裡修行。可是他們進展緩慢,於是他們便想回去要求佛陀再給予他們一個更適合他們修學的方法。在途中,他們見到幻景,並觀照於那幻景,當他們踏入寺院的範圍時,正下著傾盆大雨,當雨滴落下時,地上激起了水泡,水泡又馬上消失,見到這些水泡,那群比丘覺悟到:「我們的肉體,亦如水泡一般,一生起就滅亡。」他們領悟到由意識所組成的五蘊的無常性,於是,他們集體隨處打坐進入禪定,從外界的幻境觀察自身軀體的無常,逐漸的進入了微妙的觀禪境界。

    佛陀在寺院中,進入甚深的大禪定,在禪定中佛陀發現他們即將證得阿羅漢果,便以神通發出一道金光,將自己的影相呈現在他們面前,為他們誦出了此段詩偈,接受了佛陀的開示後,這一群比丘都證得阿羅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