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利益他人,也要利益自己。智者追求目標

166

莫以利他事,忽於己利益。

善知己利者,常專心利益。

註解

一個人參與利益他人的許多活動中,不應該忽略自己的利益。完全理解個人修行的重要性,才能攀登更高的目標。

利益他人也要利益自己――阿陀達多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阿陀達多(Attadattha)尊者。

    當佛陀宣布自己將在四個月後涅槃時,眾比丘都感到恐慌不知道怎麼辦,於是他們緊跟著佛陀寸步不離。可是阿陀達多尊者並沒有那麼做,他決心要在佛陀入滅前,證得阿羅漢果,於是他發奮苦修。眾比丘不明白他的動機,還把他揪去見佛陀,他們對佛陀說:「世尊,這名比丘不像我們一般的對您禮敬,他只顧守護著自己。」阿陀達多尊者向佛陀解釋,自己是為了要在佛陀涅槃前證得阿羅漢果,以報答佛陀所教,所以沒有前來陪伴佛陀。

    佛陀對眾比丘開示說:「比丘們,那些愛護我又崇拜我者,應該像阿陀達多尊者一樣,勤奮精進於我之所教,在我入滅之前獲得成就。那些只憑供花、供香和來探望我,並非對我真正的禮敬,只有你們在實踐我所教的法,努力求證,突破世間法的繫縛,那才是真正的禮敬我。」

    阿陀達多尊者在聆聽佛陀的開示後,證得阿羅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