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惡者不曉得後果,為自己所作所為而受苦。

愚夫造作諸惡業,

卻不自知有果報,

癡人以自業感苦,

宛如以火而自燒。

136

註解

愚癡的人造作各種惡業,卻不知道惡業會帶來惡的果報,愚癡的人以自己所召感的惡業而受苦,猶如引火自焚。

惡果折磨那些無知者――蛇精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隻蛇精。

    一天,羅伽納尊者和目犍連尊者從靈鷲峰到王舍城處理一些事務,途中目犍連尊者以慧眼看見一隻蛇精,足足有二十五里格長,火從頭往尾部燒,或從兩旁往中間部份燒,目犍連尊者露出笑容,羅伽納尊者問他為什麼發笑?目犍連尊者回答說:「現在不是我回答你問題的時候,等我們回到佛陀那兒你才問我吧!」

    當他們兩人在王舍城辦完事後回到靈鷲峰,在佛陀面前坐下時,羅伽納尊者忍不住問目犍連尊者,目犍連尊者回答說:「兄弟,我笑的原因是因為我看見了蛇精,我為牠的長相發笑。」接著,佛陀說:「比丘啊!我的弟子目犍連確實有慧眼,並懂得如何應用慧眼。」

    佛陀也證實目犍連尊者所說為事實,佛陀說道:「比丘啊!在我得道那天,也曾經見過那隻蛇精,當時心想,說出來也不會有人相信,所以我沒有說出來,因為對那些不相信我的人,這可能對他們不利,但現在有目犍連尊者證明,我才說出此事。」

    佛陀便講了過去的故事,在過去迦葉古佛時代,一位名叫蘇曼嘎拉(Sumaṅgalag,善吉祥)的財主,以金塊鋪滿二十平方里格的空地,再以同樣數目的錢興建寺院,又以同樣數目的錢設宴慶祝道場的啟用。

    一天大清早,他前去禮拜迦葉過去佛,途中在某個茶館裡看見一個賊,他以衣服矇著頭,財主以疑惑的眼神看著他,心想:「這人雙腳沾滿泥漿,一定是個夜間閒蕩者,在白天時不敢見人……。」賊人懷疑自己的身分被財主看穿了,害怕被公諸於世,因此那賊人對財主懷恨在心之下,一共燒了那財主的田地七次,七次上牛欄割斷牛隻的腳,七次放火燒財主的房子。

    賊人並不為此而甘心,他與財主的侍從交上朋友,他問侍從:「你的主人最喜歡什麼?」侍從回答:「沒有什麼地方比那寺院重要。」因此賊人打算放火燒寺院,以洩心頭之恨。於是當過去迦葉古佛進城托缽時,他打破所有盛水的器皿,放火焚燒寺院,財主得知寺院著火,馬上趕來救火,那賊人在財主趕到前已被大火燒死。

    財主重建寺院,並寬恕了那賊人的惡行,那賊人後來轉世為蛇精,受盡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