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法


什麼是緣起法?本經是佛陀所作的詳盡解釋。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 第二九八經

譯於西元二00五年七月十七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拘留搜調牛聚落。當時,世尊對比丘說。:「我現在為你們解釋何謂緣起法。你們仔細地聽清楚,並且好好地思惟其中的含意。

        什麼是緣起法?就是『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也就是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起,這就叫做緣起法,其中個別的含意又是什麼呢?

        首先解釋所謂緣無明行,必須先瞭解什麼是『無明』。若是不知有過去前世、不知有未來後世、不知有前生來世;不知什麼是六根、不知什麼是外六塵;不知什麼是內根及外塵;不知什麼是『業』、不知什麼是『報』、不知什麼是『業報』;不知什麼是『佛』、不知什麼是『法』、不知什麼是『僧』;不知什麼是『苦』、不知什麼是『集』、不知什麼是『滅』、不知什麼是『道』;不知什麼是『因』、不知什麼是因所起之『法』;不知『善』與『不善』的分別;『有罪』與『無罪』之差別;不知什麼是應修習、什麼不應修習;對於『劣』、『勝』、『染污』、『清淨』等種種分別緣起,皆完全不知;對於六觸入處,也不能如實覺知,對於以上種種皆不知、不見,就是癡闇、無明、大冥,這就是無明的含意。

        因『無明』而接續有『行』,那什麼是『行』呢?所謂『行』有三種:分別是身行、口行、意行。

        因『無明行』而接續有『行識』,什麼又叫做『識』(譯註:知覺)呢?就是六識身。分別是眼識身、耳識身、鼻識身、舌識身、身識身、意識身。

        因『行識』而接續有『識名色』,什麼是『名』呢?就是所謂的四無色陰。也就是受陰、想陰、行陰、識陰。

        什麼又是『色』?就是所謂的謂四大。由四大(地、水、火、風等四大元素)形成色蘊,就是色。這裡的『色』及前面所說的『名』合起來便稱作『名色』。

        因『識名色』而接續有『名色六入處』,什麼是『六入處』?也就是六內入處,分別是眼入處、耳入處、鼻入處、舌入處、身入處、意入處。

        因『六入處』接續有『六入處觸』,什麼是『觸』?就是『六觸身』,分別是眼觸身、耳觸身、鼻觸身、舌觸身、身觸身、意觸身。

        因『六入處觸』接續有『觸受』,什麼是『受』?就是『三種感受』,分別是『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

        因『觸受』而接續生『受貪愛』,什麼是『貪愛』?有三種貪愛,分別是對欲界的貪愛、對色界的貪愛、對無色界貪愛。

        因『受貪愛』而生『執取』,什麼是『執取』?分別是四種執取,有對貪欲的執取、對錯誤知見(譯註:如外道信仰、觀念、理念、理想等)的執取、對於邪戒律(譯註:如相信咒語、迷信、風水、神秘、儀式、外道戒律等能招致福報)的執取、對有一個永恆不變的真實自我執取。


        因『執取』造成『生命存在的現象』,有三種生命存有現象,分別是欲界的生命型態、色界的生命型態、無色界的生命型態。

        因『生命存有』造成『出生』,什麼是『生』?不論哪一種眾生,一旦因緣和而合出生,便獲得五陰(譯註:即色、受、想、行、識)、獲得十八界(譯註:眼、耳、鼻、舌、身、識等六根相應外在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所生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十八界)、獲得六入處、獲得生命,這就是『生』。

        因『生』必然有老、死等自然現象,什麼是『老』?譬如頭髮花白或禿頂,皮膚鬆弛,感官退化,身軀脆弱,腰背彎僂,垂頭呻吟,柱杖而行,身體黧黑,四肢班駮,反應遲鈍,不論做何事都艱難羸困,以上現象就是『老』。


        什麼是『死』?不論是哪一界眾生,或哪一種類眾生,如果停止一切生理的活動、遷移,身體壞死,壽命已到盡頭,體溫消失,生命跡象完全消滅,捨去五陰(五蘊)的時間已到,就叫做『死』。這裡所謂的『死』及前面所說的『老』,合起來就稱作『老死』。

        以上就是緣起內涵的解說。」


        當佛陀說完此經後,比丘們聽到佛的解釋,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二九八)如是我聞。一時。
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我今當說緣起法法說.義說。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云何緣起法法說。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
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
是名緣起法法說。云何義說。謂緣無明行者。
彼云何無明。若不知前際.不知後際.不知前後際。
不知於內.不知於外.不知內外。不知業.
不知報.不知業報。不知佛.不知法.
不知僧。不知苦.不知集.不知滅.不知道。
不知因.不知因所起法。不知善不善.
有罪無罪.習不習。若劣.若勝.染污.清淨。
分別緣起。皆悉不知。於六觸入處。不如實覺知。
於彼彼不知.不見.無無間等.癡闇.無明.
大冥。是名無明。緣無明行者。云何為行。
行有三種。身行.口行.意行。緣行識者。
云何為識。謂六識身。眼識身.耳識身.鼻識身.
舌識身.身識身.意識身。緣識名色者。云何名。
謂四無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云何色。謂四大.
四大所造色。是名為色。
此色及前所說名是為名色。緣名色六入處者。云何為六入處。
謂六內入處。眼入處.耳入處.鼻入處.舌入處.
身入處.意入處。緣六入處觸者。云何為觸。
謂六觸身。眼觸身.耳觸身.鼻觸身.舌觸身.
身觸身.意觸身。緣觸受者。云何為受。謂三受。
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緣受愛者。
彼云何為愛。謂三愛。欲愛.色愛.無色愛。緣愛取者。
云何為取。四取。欲取.見取.戒取.我取。
緣取有者。云何為有。三有。欲有.色有.無色有。
緣有生者。云何為生。若彼彼眾生。
彼彼身種類一生。超越和合出生。得陰.得界.得入處.
得命根。是名為生。緣生老死者。云何為老。
若髮白露頂。皮緩根熟。支弱背僂。垂頭呻吟。
短氣前輸。柱杖而行。身體黧黑。四體班駮。
闇鈍垂熟。造行艱難羸劣。是名為老。
云何為死。彼彼眾生。彼彼種類沒.遷移.身壞.
壽盡.火離.命滅。捨陰時到。是名為死。
此死及前說老。是名老死。是名緣起義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